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风险管理师需求快速增长

2009年07月31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姜瑜

  近日,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主席兼CEO里奇·阿波斯多利克来到中国。他不仅就当前热门的风险管理话题与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还走访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总行的风险部和培训部相关负责人,并就金融人才的培养,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银行风险与监管国际证书(ICBRR)这两个项目交换了意见。

  危机不是简单的风险管理失误

  有人曾将眼前这场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简单地归为“风险管理上的失误”。对此,里奇·阿波斯多利克认为,将世界引向这场危机的,不是简单的风险管理的失误,而是一系列事件的累积效应,许多事件都与风险无关,而且其中一些都是不能预料的。

  里奇·阿波斯多利克进一步分析道,风险管理的确有其失误之处,风险管理者和业务经理对所发生的危机应承担一些责任。但是风险管理者失误造成的影响和风险管理失误造成的影响,一定要被区分清楚。当市场恢复以及各种后续研究完成之后,会发现大部分风险管理者尽到了职责;而引起危机的根源,是一系列起初并无关联的事件。这些事件本身并无大碍,但是当他们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场袭击全球市场的“完美风暴”,使得全球的金融系统失去了应对能力。

  所谓的“这些事件”,从宏观角度来看,是由于房产购买变热,导致了整体资产价格的上涨,从而债务融资的消费支出也大幅度增加。这些宏观因素共同导致了经济泡沫的产生。而从微观角度来看,用来计量、定价和管理风险的方法,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的确存在不少瑕疵。

  进一步加大风险管理投资

  尽管我们不能将金融危机简单归于“风险管理失误”,但是经历这次危机之后,各大公司的管理层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将会越来越高。最近一份来自埃森哲《2009全球风险管理研究》的调查报告显示,85%被访的公司管理人员表示,他们需要大幅修整目前的风险管理方法;40%的被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已经具有,或者准备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投资于拓展风险管理的能力;还有31%的受访者表示,现在正在考虑将来在风险管理能力上的投资。

  除了公司管理层在思想上不断提高对风险管理的重视之外,还有一些切实可行的风险管理措施,也值得借鉴。据一份业内专业报告透露,相对于金融危机中表现不好的公司,表现较好的公司采取了以下四项风险管理措施:

  首先,公司内部全面采用了风险识别和分析程序。这包括业务线上的风险管理者,以及高级管理层对他们在公司风险管理活动中需要起到的积极与重要的作用的认识。其次,公司内部坚持使用独立的、严格的定价措施。这包括严格的审查以及全面公正的评估流动性较差的证券化产品的定价。再次,有效的管理流动性资本和资产负债表也必不可少。风险管理流程必须与流动性资金的储备协调一致,在建立公司的流动性计划和应急计划时采纳各个业务部门的信息。这些公司的薪酬政策也使得风险承担和有资本影响的风险定价相互挂钩。最后,还得力于有效和迅速的风险计量、管理报告和实践。公司拥有有效的信息系统,通过一系列假设来动态地评估、计量风险,这有助于使公司迅速地响应市场变化。

  金融风险管理师的需求快速增长

  随着各大公司对风险管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球范围内对合格的金融风险管理师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据里奇·阿波斯多利克介绍,GARP的全球风险管理师资格认证项目就是对这一需求做出的反应。FRM项目自1997年建立开始每年都在发展。在2002到2008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今年,截至目前,注册考生总数已经比2008年增加了72%;到10月15日注册截止时,我们预计总注册人数将达到23,000人。如今,FRM项目已经成为行业基准,是全球公认的培养专业金融风险师的项目。

  如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不断加大。当前形势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既是一个机遇,同时,又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认为,中国具有足够的资源和耐力来达成这一目标。但是,首先要确保金融专业人才拥有达成这个目标所需的技能。

  GARP于2002年进入中国,我们希望与中国金融社区建立长期的关系,使他们可以享受我们的全球性资源以及分享我们从全球其他国家得到的经验教训。”里奇·阿波斯多利克表示。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