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科世博会探寻尊重的可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09年07月31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尊重的可能——万科世博系列论坛”之一召开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的最后需要一个标点符号的话,会是什么符号呢?”“‘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完成式?进行式?还是一个将来式?”

  7月29日上午,“尊重的可能——万科世博系列论坛”第一场讨论在主持人秦朔(秦朔新闻,秦朔说吧)抛出的一连串引人深思的问题之中开始。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世博会事务协调局DE片区部部长陈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周其仁博客,周其仁新闻,周其仁说吧)、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齐聚一堂围绕着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万科馆主题“尊重的可能”各抒己见。

  秦朔在开场白中说:我们从小开始,就有很多人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好像在万世万物中总有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当那个唯一的教条、原则、道理被所有的人、所有的机构去接受的时候,那真的是人类发展很好的模式吗?也许未必。如果用一种很发散的想法来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这句话的最后需要一个标点符号的话,会是什么符号呢?是问号,是感叹号,是省略号?所以,今天的论坛不预设任何的方向,在座的朋友都可以加入到对于可能性的探讨。

  世博局DE片区部部长陈超介绍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的由来。这句话来自于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而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加美好。她指出虽然原句是陈述,是肯定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发展对于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日益显现,因此,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前景需要我们给予重点关注。她同时呼吁以世博为契机推广环保理念,让更多的人学会把这些理念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周其仁教授从经济学的视角对“尊重的可能”进行了审视,指出“所有尊重都是有代价的”。要使城市生活与生态环境达成持续平衡,可能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方向是降低人们的生活欲求,另一个方向是节约成本,即在满足正常需求的前提下降低消耗。周教授谈到王石邀请其参观万科的新总部,他表示欣赏万科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从研究角度,周教授表示非常有兴趣在未来把那些难以计算的能耗成本,难以标价的排放等计算出来,列入到为了追求某种享受而需要支付的代价,并将研究成果与公众分享。他认为对外部效应进行标价,是达成人的需求与生态环境的相互尊重的一种路径。

  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教授则从更广泛的角度对“尊重”进行了诠释。他表示尊重是公民社会的重要基础,经济方法对于环境问题的解决虽然十分重要,但仍需要具有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公民社会作为其基础。他还表示,此前经济发展的要求比较迫切,没有充分重视环境保护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未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尊重环境的前瞻智慧。

  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先生分享了他在阿拉善治沙的实践经历。此前农民为发展农耕进行漫灌,造成了土壤沙化,而通过引入一种经济效益高而需水量很少的粮食品种,治沙工作形势立刻呈现喜人形势。他表示:“西方最早的环保运动是从伦理、欲望的角度讲得多,而现在在西方越来越深入到技术和方法的环节,只有从方法的角度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结合万科馆的策展方案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谈了他对“尊重的可能”的理解。

  万科馆将通过白蚁筑巢的故事、水资源保护的故事、沙尘暴的故事、垃圾的故事和金丝猴的故事等五个故事讲述尊重自然,学习自然,通过慎重的选择,才能与达成与自然长久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著名企业家,王石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推进住宅工业化生产。

  他表示,住宅工业化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十分成熟,而在中国市场推广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的这种建筑方式更具有现实意义,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王石表示,建筑工业化生产不仅提高了效率,更有力的服务于城市生活,也有效的降低了能耗与碳排放量,是一种更加环保的建筑生产方式。

  王石透露万科自2007年将住宅工业化产品投向市场以来,工业化产品的投放规模增长很快,但仍面临着成本和消费者购买习惯方面的困难,呼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推进这种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

  王石表示万科推进住宅工业化生产不仅是出于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更代表了万科对未来发展战略的判断:“企业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一定要对未来有一个判断,如果未来是讲环保的,未来是讲绿色的,未来是讲低碳的,那么完全不去思考不去行动就有可能被淘汰。”而世博会万科馆也体现着万科的这种思考,据王石介绍展馆建设完成之后万科将根据其碳排放量购买数量相应的树林进行碳中和。

  论坛最后,主持人秦朔称赞世博会万科馆集中体现了先进的节能环保建筑科技和理念,是“一座会思考的建筑”。论坛在嘉宾的热烈讨论中结束,系列论坛的后续讨论会在世博会筹备、进行的各阶段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雍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