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光远:房地产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一颗地雷

2009年07月31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前天,江苏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复苏跨越2009中国房地产走势”高峰论坛上,任志强和董藩等人“高论”迭出,话语雷人,诸如“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下半年商品房将严重供不应求”、“房价将暴涨”、“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等一系列惊爆观点喷涌而出。


  抛开任志强、董藩等人这些刺耳论调的正确与否不论,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董藩所言“房地产的复苏取决于政策”的观点可谓击中了房地产兴衰的最大真相。的确,这一轮房地产的不正常复苏,不仅和经济复苏无关,甚至和房地产本身的供求也没有多大关系,而完全是政策的紊乱所导致。在历经四年对房地产的调控,中国房地产即将回归理性和进行自发调整的前夜,金融危机的到来却成了房地产复兴的救命稻草。各级政府放弃了多年对房地产调控的努力,通过各种政策对房地产进行逆周期的干预,特别是在宽松的信贷和大幅度调低房地产资本金政策的威力下,楼市中毒暴涨,国人震惊,公共政策尴尬,金融系统被房地产捆绑得更加紧密。而开发商在品尝盛宴的同时,开始指点中国经济的江山。

  毋庸讳言,这是一次提前夭折的调整。天量的信贷和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诱因。任志强等人一再强调,房地产曾经拯救中国而且仍在拯救中国,其底气在于赌定国家不会放任房地产的风险向金融系统传导,他们的确赌对了。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人为左右的供求信息和基于对银行系统风险的担忧,让本应深幅调整的房地产成了最大的赢家。如果要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真正成就的产业,很显然,不是中小企业,不是民间投资,甚至不是“铁公基”,而是房地产。

  房地产是复苏了,但房地产显然并没有拯救中国,反而随时可能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最不确定因素。有关部门和开发商都在强调房地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但他们却有意无意地回避了房地产对其他产业的“虹吸效应”。这种“虹吸效应”表现在:其一,由于房地产价格与居民收入的严重背离,购买房地产的乘数效应使得居民的消费能力几何指数下跌,其他产业因消费能力不足而萎缩;其二,大量的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导致流向其他产业的金融资源不足,对其他产业的复苏造成了很大的挤出效应,从而延缓了经济的复苏。

  即使在房地产对GDP贡献最大的2007年,其对GDP增长的贡献也没有超过1%。这意味着,我们不惜代价挽救的只是对GDP增长贡献不到1%的一个产业,而对GDP增长贡献10%以上的其他产业则成了牺牲品。不是房地产挽救了中国,而是房地产的非理性暴涨影响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复苏的步伐。

  没有经历真正调整的房地产,在积累了更大的泡沫之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一颗地雷。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最近撰文《我开始担心中国经济》,他担心的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说实话,房地产本轮的复苏,已经让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提前流产。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