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启动“大部制改革” 精减四分之一机构

2009年08月01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市昨日举行全市领导干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会上指出,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涉及面广,除教育、民政等7个机构暂不作调整外,市政府其他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等都纳入了调整规范,共减少机构15个,占机构总数的25%。

即使暂不作调整的部门,在这次改革中也要按照转变职能的新要求,重新进行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

  王荣说,深圳这次改革将进行政府工作部门综合设置,在更多领域推进和完善大部门体制,进一步加大了职能相近机构的整合力度。重点在科技工贸和信息化、人居环境、卫生和人口计生、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体旅游、应急等领域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努力形成职能有机统一、机构分类科学、功能定位准确、部门设置精干、适应深圳城市特点的政府组织框架。

  王荣强调,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并不是对机构进行简单的拆分,而是要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着重解决制约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既着重解决行政运作不协调、效能低下的问题,又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政府定位,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既强调完善经济管理,又把加强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放到突出的位置,促进城市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根据方案,深圳市政府直属机构除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审计局、口岸办、台办共7个机构暂不作调整外,市政府其他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等都纳入了调整规范。机构改革调整后,市政府设置31个工作部门(个别机构暂缓调整),共减少机构15个。

  从方案分析,这次改革调整的主要机构有:市贸易工业局、市科技和信息局、市高新办、市保税区管理局、市信息办整合组成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整合组成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整合组成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整合组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局、市育局、市旅游局、市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整合组成市文体旅游局;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知识产权局整合组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交通综治办(轨道办)组成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宝安区和龙岗区交通局与公路局的职能与机构,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统一管理,各区不再承担市政道路建设、管养职责。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