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集团改制获批 华闻系整合一触即发?

2009年08月01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炯业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总裁吴焰7月15日在该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人保集团整体改制方案6月15日已获国务院批准,改制后名称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人保集团全资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控)拿下华闻控股55%之后,旗下就多了两家上市公司,华闻传媒(000793,收盘价5.95元)和新黄浦(600638,收盘价14.79元)。


  “人保集团通过重组华闻系就获得了多张金融牌照,这更多的还是从今后的战略角度来考虑的。”京华山一保险分析师夏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华闻控股通过上海新华闻投资控制着两家上市公司新黄浦和华闻传媒,换句话说,这两家上市公司就是人保集团的资本运作平台。那么人保集团改制获批后,对华闻系的整合是否一触即发?

  人保控股旗下金融牌照多

  据了解,2008年人保投控以8.62亿元人民币拿下了华闻投资55%的股权,入主华闻控股,这意味着人保集团借此拥有了华闻控股旗下两家信托公司(中泰信托和国元信托)、1家券商(联合证券)、1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3家期货公司(华闻期货、迈科期货、瑞奇期货)等多张金融牌照。

  此外,华闻控股除了在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领域布局外,还拥有大量的房地产和传媒等资产。华闻控股的子公司新黄浦是上海市较早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控股多家房地产公司。

  目前,新黄浦拥有华闻期货100%股权、参股迈科期货40%股权、江西瑞奇期货43.75%股份、爱建证券5.91%股权、中泰信托29.97%股权。

  而另一家子公司华闻传媒全资拥有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和海南的两家典当行,并代理华商报、新文化报、华商晨报和重庆时报等媒体的广告、发行和印刷业务。

  保险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初成

  人保集团在拿下华闻投资55%股权后,继续成为幸运者。财政部随后将拥有的中诚信托32.25%股权全部划转至人保集团,使其以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中诚信托是银监会直管的创新类信托公司。参股和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并是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拥有嘉实基金注册资本总额的48%,持有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32.5%,持有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9.5%;持有中诚期货49%股份。此外,人保集团还参股了齐鲁证券、安信证券两家券商。

  夏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大保险集团中,除了人保集团以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已经在金融控股的道路上走了一段时间,尤其是中国平安,已经拥有了完美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似乎是一夜之间,人保集团坐拥信托、期货、证券和基金四张金融业务牌照,这是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之后,雏形初成的第三个保险金融控股集团。

  “华闻系”整合猜想

  同时,人保集团也没有放松对旗下资产的整合。吴焰在最近一次工作会上强调说,人保集团将注重“华闻系”的发展,使其有价值的资产板块的功能得以更好的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华闻传媒收入利润双降。200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95万元,同比下降10.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2605万元,同比下降31.35%。这主要是由于2009年平面纸媒体行业整体经营形势并不乐观,公司内生增长速度预计有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市场对于人保集团未来资本运作的期待已久,对于其整合非保险金融板块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关于人保集团即将挂牌上市、人保控股有望入主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闻传媒以求证,公司电话昨日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致电新黄浦,前台电话先以没有预约董秘婉言拒绝,其证券代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海新华闻成关键

  通过重组华闻控股,人保控股间接持有上海新华闻50%以上的股权,成为绝对控制人。但上海新华闻还有另外一个股东,就是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投资)。

  广联投资1993年1月在南宁成立,人保集团广西分公司为第一大股东,但核心人物是华闻系创始人王政。之后几年,王政创建华闻控股和上海新华闻,与广联投资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独特经营管理模式。而在王政案发后,人保集团入主华闻控股和增持广联投资,间接成为上海新华闻实际控制人。

  分析人士指出,既然人保集团整合势在必行,“华闻系”的整合也是大势所趋,种种迹象表明“华闻系”整合的关键点又落在了上海新华闻的头上。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