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气候合作“只争朝夕”

2009年08月01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虽然中美签署了这份内容保密的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谅解备忘录(即《加强气候变化及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一名密切跟踪此事的人,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份协议是没有把问题说清楚的。”

  7月29日美国参议院重量级议员克里(John Kerry)在美国记者俱乐部演讲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克里曾是2004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在是参议院实权在握的外交委员会主席,也是推动参议院清洁能源立法的关键议员之一。他的责任是协调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工作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儿。今年6月克里曾访问中国。

  在此次演讲之前,克里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等共进早餐。

  增进互信

  据克里透露,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没能就中美面向哥本哈根大会的立场协调问题制定出路线图。“这份协议没有对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制定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克里毫不客气地说。

  此外,虽然美中双方政府都希望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但是目前中美在减排指标,资金技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问题上,立场差距仍然很大。

  克里进而指出,两国民间在气候变化合作问题上缺乏互相了解阻碍着谈判进展。“美国人担心如果美国承诺减排之后,中国不减排,并抢走美国人民的饭碗。中国人担心美国要求中国承诺量化减排,是要提高中国的生产成本,抑制中国经济增长。”克里说。

  因此克里当天大力介绍中国在节能减排上的成就,以求美国人民改变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他的听众是150名媒体从业者和部分利益集团代表。

  “我访问了中国之后,发现中国与我印象当中的完全不同。”克里举例说,“中国启动了千家企业节能项目,这些企业消费了中国三分之一的能源,这个项目一年节省的电力是纽约市用电量的16倍,是相当可观的”。

  类似的例子他还列举了好几个。在他看来,很多美国人正是没有看到中国在节能减排上所取得的成就,而由此惧怕美国加入世界减排协议。

  “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对于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果有很重要的作用。”克里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让美国人理解中国的另一方面,是理解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中美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两个国家,国情很不一样。“我们是经济大国,而中国还有8亿人没有脱贫。中国虽然现在是最大排放国,可美国是累积最大排放国。中国的累积排放量还不及美国的一个零头。”克里说。

  阻力重重

  克里的演讲不能算不精彩,但是听众并不全然信服。坐在第一排的沃顿商学院华盛顿俱乐部总裁施赖弗(Alan N. Schlaifer)听完之后表示:“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这些情况是不是属实。”说完之后,他耸了耸肩,向讲堂出口处走去。

  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今年3月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仍有大部分美国人民质疑气候变化,41%的被调查者认为气候变化问题被夸大了。

  展望前路,克里的阻力还很大。他甚至不能得到外交委员会重要成员的支持。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人卢戈(Richard Lugar)仍表示会投票反对《清洁能源和安全议案》。卢戈来自印第安纳州,该州从农业市场取得的现金收入在五十个州中名列前茅。农业利益集团反对气候立法势力强大,在众议院他们是该立法最晚攻克的一道堡垒。

  未来5个月,克里身上的担子很重。在当天的演讲里,克里引用毛泽东诗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来总结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紧迫性。1972年,尼克松总统在表达发展中美关系的紧迫性时也引用了同一句话。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