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股市还有余地

2009年08月01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昨日在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对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占比的规定本身就留有很大余地,各公司可依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保监会不会过多干预。

  袁力透露,上半年保险资金已实现投资收益为3.44%,比一季度的1.4%提升了2.04个百分点。

他称,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占比是否有可能松动,袁力明确表示,保险投资占比变化是个动态过程。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占比,保监会已经有具体规定。

  “目前我们对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在具体的要求上,直接投到资本市场,以股票的形式投资比例是控制在10%以内;也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向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投资,但是比例是在15%。”袁力说。

  “现在应当说这个比例留有很大的余地,各个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投资能力以及对风险的控制能力,灵活地在比例范围内把握各项投资渠道,这方面我们不会进行过多的干预。”袁力说。

  据袁力介绍,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3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0445.2亿元,占31%;债券16923.8亿元,占50.2%;证券投资基金2284.5亿元,占6.8%;股票含股权占3317.9亿元,占9.8%;其他投资753.5亿元,占2.2%。

  与一季度相比,保险资金在二季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金、股票投资占比,调低了债券占比和银行存款占比。不过,由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占比较大,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固定收益类投资。但袁力承认,由于上半年股票市场上涨,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提高。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展,袁力透露,“最近国务院也批准了一些保险资金渠道拓宽的相关内容”。至于市场关心的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细则,袁力称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股权管理规定,一旦完成,将会尽快出台,并予以实施。另外,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具体规则还在进行研究和制定相关监管规则,希望能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