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好下半年行情全球资金狂买股票基金

2009年08月01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好于预期的公司季报,加上更多利好的宏观经济指标,让刚刚步入下半年的全球股市有了一个完美的开局。随着乐观情绪升温和股市涨势的延续,更多资金涌入股票市场,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已接近去年雷曼破产破产前的水平。

  单周流入资金创一年新高

  专业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的一周中,该机构追踪的全球各类股票基金共吸引了95.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为自2008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显示投资人对股市的投资兴趣正逐渐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准。该机构跟踪的基金总资产超过10万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一系列好于预期的公司季报和宏观经济数据,巩固了投资人对经济有望很快复苏的预期,从而令风险偏好快速全面升温。

  数据表明,不仅是股票,其他各类风险资产都吸引了大量资金净流入,包括商品和高风险债券等。EPFR跟踪的24类股票、固定收益和行业基金类别中,有21类都在最近一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唯一例外的是在安全系数最高的货币市场。EPFR跟踪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最近的一周遭遇180亿美元的净赎回。今年迄今,这一在危机中被视为“避风港”的基金类别共遭遇了200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

  相比之下,最近的一周中,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以及美国股市基金的资金净流入则分别达到52周和32周高点,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高收益和美国债券基金也都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净流入。

  

  新兴市场投资热度不减

  新兴市场资产仍是投资人追捧的热点。EPFR的统计显示,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在7月份的第四周又吸引了15.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主要受到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鼓舞。

  针对金砖四国的股票基金依然是资金流入大户,这类基金已连续1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中,印度股票基金今年迄今吸引的资金为2.11亿美元,中国股票基金则吸引了7.11亿美元,俄罗斯和巴西股票基金吸引了超过1亿美元。

  其他风险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亦受到投资人更大关注。其中,越南股票基金连续两周吸引的资金流入创年内新高,最近一周再净增1700万美元;非洲股票基金则在过去12周中有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截至29日的一周中,美国股市基金终于止住连续6周资金净流出的尴尬,吸引的资金流入量为去年12月以来新高,主要得益于不少公司好于预期的季报以及美国房价近3年来的首次环比上涨。其中,大盘股基金最受欢迎,占了美国股票基金净流入的半数还多。

  此外,日本股市基金则连续第五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欧洲股票基金业出现少量净流入。

  分行业来看,商品资产仍是热点之一。今年迄今为止,EPFR跟踪的商品类股票基金吸引了超过6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主要受到美元下跌以及商品价格走高带动。此外,针对医疗保健和生物科技行业的股票基金也因为甲型流感的暴发而受到追捧。

  随着对经济下半年复苏的预期增强,投资人继续将手头的现金投向金融、科技、消费相关及房地产类股票。

  

  基金7月大量增持股票

  作为全球资产管理的中心之一,美国基金业的动向无疑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而最新调查也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美国基金经理人大量增持股票,持股水平已接近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汤森路透本周公布的调查显示,受经济衰退减缓迹象鼓舞,7月份美国各大基金的持股比例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创下年内新高。

  此次在7月16日至29日间对11家美国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公司平均持有约65%的股票资产,上月这一比例为63%。

  分析师注意到,进入下半年,美国基金经理明显转向股市,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危机之前的平均水准。2008年美国基金业的持股比例最高时是3月份的64.7%,此后贝尔斯登陷入危机。

  自6月初开始,美国股市调整了近一个月。但从7月10日开始,主要股指发动了新一波猛烈涨势,道指在这期间的涨幅超过10%,突破9000点大关。三大指数都持续刷新反弹以来的新高,目前已逼近去年10月、11月时的水准。

  反映美股波动状况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近期持续走低,降至去年9月雷曼破产前的水平,显示投资人更加愿意承担风险。

  参与本次调查的罗素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达科尔表示,股市走势显示,经济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

  不过,鉴于失业率高企和经济增长仍疲弱的情况,美国基金经理仍持有一定比例的高品质投资级债券和风险较高的“垃圾债”。7月份美国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中债券比例平均为28.9%,低于上月的31.3%。

  汤森路透的调查还显示,在日本、欧元区和英国,机构的持股比例也已接近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水平。同时,现金占比则降至2007年5月以来最低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