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酒消费税首日:武汉主流白酒涨价“波涛暗涌”

2009年08月02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昨日,新的白酒消费税征收办法开始实施。但此前一些人预言的白酒“涨声立现”的情形并未出现。记者采访发现,面对新的征税办法,主流白酒品牌在定价战略上,或已提前出招,或正蓄势待发。

  实施首日“风平浪静”

  此前的7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紧急通知,自今年8月1日起,调整白酒消费税征收办法。
将过去的按“白酒出厂价”征收,改为按“白酒销售公司出厂价”的“核定最低计税价格”征收。此举直指我国白酒行业业已存在多年的“潜规则”,即白酒企业自设销售公司,然后将产品低价售予,通过此类关联交易进行避税。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新办法实施首日,本埠白酒市场出奇平静。以中百仓储为例,目前其所属卖场,白酒类商品价格未见变化。最近两个月所有白酒均未出现涨价记录。外地白酒如52度五粮液2月卖598元,现在依然是598元。本地白酒,近日亦“完全不见动静”。该超市烟酒类买手分析,由于库存消化、大宗进货等原因,新办法对白酒价格的影响尚未反映到大卖场。

  诸多路边零售店业主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尚未感觉到白酒价格有什么变化。

  或提前出招或蓄势待发

  但记者还是在路边店发现了端倪:水果湖某商店老板告诉记者,1月之前,枝江王、白云边九年等白酒,已推出新包装并“价格微调”。其中,枝江王每箱(6瓶装)涨价10元,白云边九年亦有相似涨价幅度。“新办法出台之前,利用换包装的机会调整价格,是一种营销策略,也可以看成是变相涨价。”一业内人士称。

  近1个月来涨价最为厉害的是泸州老窖特曲和53度贵州茅台。前者最近从78元每瓶涨至140元,后者从每瓶590元涨到640元。

  来自茅台专卖店的消息则称,“公司一直在酝酿是否涨价,估计本周一会有变化。”该专卖店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品牌才有涨价实力

  数月前新办法酝酿之时,即有人指出白酒涨价势在必行。据外媒报道,外地白酒近来涨价现象频繁。

  武汉市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曾世明昨日接受采访时称,新办法对企业赢利会产生影响,很多地方白酒均已传出涨价消息,但涨价与否关键还看品牌,“要有涨价的实力”。

  “新的计税方法是白酒计税方式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对小企业影响要大一些。大企业,包括我省的几家主要白酒企业,有能力消化新办法带来的影响。”曾世明说。消费税调整会促进白酒企业的新一轮重组,“全国有三到四万家注册的白酒企业,经营过于分散,既消耗资源,又不利于市场和企业的健康成长。”(记者乔奇)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