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推进城乡户籍一元化 将促进农户向城镇聚居

2009年08月02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23分报道,广州市户籍制度迎来重大改革,将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广州近日正式下发的《关于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一元化的户籍管理制度。
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主持人:从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取消到统一登记为广州市的居民户口,这其中的过程是怎样的?

  记者:广州市推进“城乡户籍一元化”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将两者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形成一元化户籍制度的“总体框架”;第二步是公安部门将在广州市居民户口底册上对原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人员加注相关标识,社保、劳动就业、计生、国土等各相关职能部门也相应加注标识,根据不同身份适用不同政策。经过第二步的“过渡期”后,各职能部门逐步改革配套政策,实现城乡“同是居民、同等待遇”,在此基础上跨出第三步,即公安部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人员标志,真正实现“户籍一元化”。

  主持人:变为广州市居民户口以后,广州的市民尤其是以前农村户口的人,他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吗?

  记者:取消农业户口以后,最大的收益就是:以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成片流转,健全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进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促进农户向城镇聚居。

  但是,城乡户籍统一后,农民如何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就业、医疗、教育、福利等一系列权益,这是首先遇到的第一个难题。还有一个难题是,城乡户籍一元化后,农民社会保障怎么与城市接轨,农民土地承包权怎么流转,也是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