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石油巨头萎靡 石化双雄有望“称雄”

2009年08月03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石化双雄今年业绩增长率有望称雄全球石油行业。

  从上周起,各大石油公司进入二季报发布时间。从目前已公布的业绩报告看,几家海外石油巨头的二季度利润普遍大幅下滑。

  其中,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利润大幅下滑66%,降幅超出预期。
该公司当季利润为39.5亿美元,上年同期实现利润116.8亿美元。同时,该公司当季收入下滑46%,至744.6亿美元。

  另一家欧洲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布的二季度业绩显示,经调整后的利润减少63.3%。在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中,该公司除去库存损益和其他特殊项目的税后利润为31.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5.8亿美元。

  法国道达尔集团上周末公布的报告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集团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锐减54%至17.2亿欧元,创下了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低。整个上半年,道达尔集团的营业收入为614.7亿欧元,同比下降33%;实现净利润38.3亿欧元,同比大幅减少45%。

  此外,雪佛龙公司也已发出预警,由于原油价格走高,而经济衰退抑制油品需求,美国炼油行业利润大幅下降,这将打击该公司第二季度的利润。业内人士认为,海外石油大鳄今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石油价格同比暴跌。去年第二季度,北海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121.2美元,而今年同期,该品种油价锐减至每桶59.1美元。此外,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降低生产配额、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天然气需求下降等原因,石油公司产量也出现快速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两大石油集团本月发布的二季度业绩报告却可能令业界满意。分析师预计,只要原油基准价格维持在80美元/桶以下,中石油中石化今年全年利润都将保持强劲。

  大和总研分析师AndrewChan近期表示,由于油价上涨和炼油利润提升,预计中石化上半年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19%。瑞信也发布预测称,受新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提振,预计中石化4-6月的经营利润将较第一季度增长近40%。

  Mirae Assets能源研究主管关荣乐则预计,中石油上半年炼油业务利润将达到80亿元,而2008年为亏损590亿元。

  “如果和去年同期比的话,国际石油巨头业绩肯定会大幅下降。但中石油、中石化的业绩表现则会好于它们的国际同行。”北京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教授对本报记者说。

  他指出,因去年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未理顺,在国际油价去年同期处高位的情况下,两大巨头业绩并不特别好。而今年以来随着炼油亏损的解决,中石油、中石化的环比业绩会持续增长,即便同比也应该不差。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