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炼焦协会会长:焦化行业回升基础不稳固

2009年08月03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于祥明
  

  针对5、6月份焦炭行业有所回升现象,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昨日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市场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据统计,前6个月我国焦炭产量为15846万吨,同比减产4.85%,独立焦化企业减产8.41%,6月首现正增长。


  “虽然,钢材涨价了,焦炭也涨价了,但事实上目前整个焦化行业仍是亏损,只有部分独立焦化企业是盈利的。”黄金干直言,根据其观察,那些盈利企业主要是靠煤焦油、精苯、甲醇等焦化相关化工产品获得一些微利。

  黄金干分析指出,受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拉动作用,今年我国钢铁和焦炭全年产量仍有超过5亿吨和3亿吨的可能。然而,目前我国粗钢-焦炭产能却分别高达6亿多吨和4亿多吨,“超预期”增产将挤压产品市场价格,为此必须控制生产总量,高度关注后市的下行风险。

  再者,“上半年全国新增贷款已经超过全年目标额,下半年的信贷规模存在不确定性,对钢铁和焦炭市场将存在不确定性。”黄金干表示,加之全球市场萎缩,钢材和焦炭及其化工产品出口市场难有好转。

  另外,用于炼焦煤与焦炭价格比例失衡,化工产品收益难以抵消焦炭亏损,焦化行业扭亏为盈难度进一步加大。

  黄金干进一步表示,目前炼焦煤货紧价高,为此国内企业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炼焦煤。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炼焦煤1280万吨,增长了3.4倍。虽然,“目前炼焦煤进口势头有所趋缓,但今年全年我国进口炼焦煤仍有可能超过2000万吨。”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干指出,虽然目前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确定无疑,可在地方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思路下,仍有一些新焦炉的产能扩张。

  “甚至于有些项目规划的是500万吨级的、千万吨级的大型焦化生产基地。这些新增产能,尤其是没有稳定市场目标的产能扩张,将潜存较大市场风险。”黄金干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