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科周末加班研究上海倒楼项目“烂摊子”

2009年08月03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万科周末加班研究倒楼项目续建 股东信任成最大忧虑

  闵行是万科在上海起步和重点发展地区,介入这一项目是因“行业困难,政府期许,购房人焦虑”

  郝倩

  在即将发布中报的敏感时刻,万科传出了接盘此前发生倒楼事故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的消息。

万科自己的解释是:这是因为“行业的困难、政府的期许、购房人的焦虑”。

  上周五,“莲花河畔景苑”未倒覆楼房后续处理的操作方案出台。上海万科也是在当日才确定要作为第三方托管。接下来,公司在上周六、周日进行了连续两天的内部会议,昨天下午的会议,直至晚上7时才结束。

  他们需要在日后承担两项责任:续建,以及参与赔付的操作方案。这其中有太多的细节需要讨论,例如团队组建、续建问题等。

  虽然表达了收购意向,但那显然要“条件成熟”之时才可实施,而这家公司仍需要仔细研读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梅都”)的财务状况等细节内容。

  按照之前的计划,万科A(000002.SZ)将于8月4日发布中报。在7月份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的房企“喜忧参半”,而在这期间,万科、保利、金地3家“大鳄”的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房产交易市场明显回暖。半年报发布前夜,万科集团最为担忧的问题就是股东对他们是否信任。

  为何在如此敏感的时刻介入这样一个“烂摊子”?“面对行业的困难、政府的期许、购房人的焦虑,万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这一事件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上海万科昨日给CBN记者发来说明称。而牵扯其内的原因,显然是多方因素交错影响,而非简单的单方邀约。

  “万科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已经18年,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所在区)给予万科以信任和支持,闵行区是万科在上海起步和重点发展的地区,万科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行业责任。”上海万科有关人士对CBN记者明确说。

  根据CBN记者的了解:在闵行起家的万科城市花园几乎是万科在上海项目中的里程碑,而之后该项目所衍生出的口碑效应,加深了该公司在上海购房者中的认可度。之后上海万科又沿着这一项目在周边开出数个楼盘,且销量不错。

  同时,万科近期在上海新增加的首个项目,是上海七宝35号北配套商品房项目。万科拥有该项目51%的权益,需要支付地价款0.79亿元。该项目位于上海闵行七宝镇,项目净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容积率1.8,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从上周五19:30闵行区政府新闻办进行第十三次新闻发布开始,关于整个事件的三方分工就已经十分明确:政府主导,上海梅都运作实施,上海万科则对已出台方案予以配合。

  这其中,上海万科确定作为第三方托管未倒覆楼房的后续建设,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则成为协调和督促方。在“后续建设”过程中,万科需要确保在明年5月31日前按预售合同约定交付符合质量标准的房屋。

  这也是持续两天的紧急会议中,一个重要的工作讨论话题。

  第二项重任就是参与上海梅都出台的《关于未倒覆楼预售合同后续履行的框架性方案操作细则》(下称《操作细则》)中,该公司给业主提供三种解决方案。其中有两个方案都需要上海万科参与其内,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房屋的“收购”。

  一个很大的外部压力,是目前业主对《操作细则》细节问题仍存在意见,其中以上海梅都开发资质、损失赔付,以及“市价”等问题为主。此前,市政府信访办、闵行区政府、梅陇镇政府信访办已在罗阳小学设接待点,听取莲花河畔景苑业主所提出的各种意见。据悉,下周六将再次召开闵行区政府、开发商及购房者三方沟通会。

  显然,在续建以外,万科仍需化解来自各方的压力。对此,上海万科坚称:其参与这个项目,不会给公司和股东造成损失。

  “我们认为,只要恢复了购房人的信心,景苑项目会受到市场的认可,上海万科参与这个项目,不会给公司和股东造成损失。”上海万科对CBN记者声明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