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矿业套保亏损1亿元 被疑操作境外电解铝期货

2009年08月03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的航油套保亏损还令人心有余悸,日前,西部矿业发布的半年报披露出的套保损失,再次将投资者的视线吸引到套保这一话题。

  2009年中期西部矿业因套保产生了月1亿元的平仓损失,拖累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了90%。
而2008年度,西部矿业则是靠着套期保值实现的平仓盈利4.8亿元、才达到当年5.7亿元的净利润。

  二季度金属期货价格上涨

  半年套保平仓亏损1亿

  根据西部矿业绩快报,根据其财务管理部初步测算,预计2009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同比减少超过90%;其中套保产生约1亿元损失。

  西部矿业称,有色金属价格自上年四季度开始暴跌,公司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较为谨慎,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公司在相对较低的价位建立了一定的期货保值头寸,进入今年二季度,有色金属的期货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公司虽及时对期货保值头寸进行平仓,但仍产生了约1亿元的平仓损失。

  一般情况下,矿业企业的套保是指矿业主将未开采的矿产品,以固定的价格在远期出售。这是时下流行锁定利润的方法,以规避未来矿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但是在上涨的市场中,将被迫以低于市价出售他们的存货。

  2008年底,西部矿业年报显示衍生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为1550万元,而其中期末持有的期货及齐全合同公允价值为1164万元,而到2009年一季度末,该项资产仅为215万元,西部矿业解释该项目下数字减少86%是因为境外期货持仓的浮动盈利减少。

  同时,一季度西部矿业投资收益为1369万元,主要是得益于期货的收益的增加。但是,由于从二季度起,大部分金属期货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西部矿业的套保业务由此也出现了亏损。

  套保成影响利润主要因素

  境外套保比例较大

  这与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金属价格大跌导致西部矿业套保盈利形成了鲜明对比。

  2008年,西部矿业的主要矿品价格暴跌,其中锌精矿均价同比下降了55%,铜精矿则下降了10%,铅精矿同比下降了11%。由于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套保,2008年度,西部矿业产品保值共实现平仓盈利4.8亿元。其中生产保值盈利2.8亿元,贸易保值盈利2亿元,占到了西部矿业净利润的八成。

  而在去年,另一家金属资源类龙头的紫金矿业,在2008年获得的平仓收益合计为1.27亿元,但占其净利润不到5%。

  由此,对形势判断的正确与否,套保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西部矿业的利润薄厚。目前,西部矿业套保的品种包括铜、铝、锌、铅,而主要的品种则是电解铝。2006,西部矿业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境外期货业务许可证》,并在境外市场上开展套保活动。

  据一名接近西部矿业的人士透露,西部矿业在境外市场上主要进行的是电解铝的套保,电解铝合同价值在国内和国外的的比例大约在1:3。

  而在操作层面上,西部矿业有专门的期货部进行操作,并在董事会下设立了期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四名董事,其中两名为独立董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通钢案 不法行为何其多
·一位领导公费出国考察费收据:用的是扶贫款!(图)
·深圳高级人才究竟是缺钱还是缺房?看不懂政府行为
·由建设银行停止二手房贷所想到的 到底怪谁?
·经适房“14连号”拷问的究竟是什么?
·曝:高检网只能实名查询结果:你还会去举报吗?
·某国税局员工的福利待遇——看人家节假日费用补贴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房奴经济装修2室2厅
·小魔女绚丽124平时尚爱家 典雅梦幻美式小屋
·28款红白色调客厅 4万装80平两居 晒我狂爱的新家
·三个步骤让客厅大变身 不可不知的十大厨房禁忌
·13万打造105平清爽三居 中式风格 107平舒适人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