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尘肺吞噬的“张海超们”

2009年08月03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李宁

  “我的工友们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了,并于7月29日对他们进行了体检,有关专家会诊以后得出了职业病诊断结论……”

  7月30日清晨7时16分,记者收到开胸验肺事件主角张海超的短信。

张海超在新密市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振东公司”)二分厂三号冲击破车间的4名工友被确诊为尘肺,分别是高水五、尚文革均为尘肺Ⅲ期,马建山为尘肺Ⅰ期,王有才为尘肺Ⅲ+。

  而他那三名因肺病而逝去的工友,则再也没有机会得到一次哪怕是最简单的诊断了。

  致命二氧化硅

  “我都不想回答你了,我说不出来话。”7月29日下午,河南省职业病医院病房楼二楼的楼梯上,高水五喃喃地告诉记者。踏几级楼梯,高水五都要剧烈喘气。

  2004年春,高水五和工友们进入振东公司的车间工作。

  在车间里,高水五和工友们把一块块20~30公斤的硅石搬进破碎机,在机器将大石块儿粉碎成的作用下变成小石块儿,小石块儿再被碾制成硅粉,包装成袋后制成硅砖,这就是振东公司的产品。

  整个车间面积300多平方米,高25米左右,车间中除了机器、石头就是粉尘。“里边的粉尘多得一米外都认不出是谁。”高水五这样描述着他的工作环境。

  车间内没有排风扇,窗户也被紧闭。“如果开窗,粉尘跑到外边怎么办?影响更大!”高水五说。为了减小对环境的污染,厂房选择了紧闭窗门,而这更加剧了厂房内的粉尘浓度。

  每天,车间内的十几名工人被分成三组,实行“三班倒换制”,进行全天候不间歇生产。上午8点、下午4点、深夜24点是他们的换班时间。不管什么时间段,都可以看见他们在“迷雾”中劳作的身影。

  据振东公司的制度,每次倒班前40分钟,四名工人都需要把车间内的粉尘打扫干净,而打扫车间是项艰巨的任务。“每次生产地面上都要落一层厚达20多公分厚的粉尘,就像下场大雪一样厚,”尚文革告诉记者,“即使是戴着口罩,出车间后,鼻子里边也全是像沙子一样颜色的东西。”

  “这粉尘里含有二氧化硅,或者叫二氧化矽,就是它毒化了肺里的细胞。”7月29日,河南省职业病医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而只要确诊为尘肺,无疑就是工伤。”

  用显微镜可以看出:普通的粉尘颗粒呈椭圆状,进入肺部极易脱落,而二氧化矽呈三角状,进入肺部就会扎进细胞里,难以脱落,毒素便逐渐扩散。

  三工人疑因尘肺去世

  “单凭省职防所(即河南省职业病医院)的片子为其尘肺做证明,还得需要其他医院的片子作为佐证。”7月30日,张海超的另一名工友王根杰告诉记者。他还得为他的“尘肺”继续奔波。

  2004年3月,王根杰是作为车间机修工进入车间工作的,负责维修机器和器件采购。一个月后,他就当上了车间主任兼机修工,此时,王根杰的妻子张巧莲也进入了该车间工作。

  2004年6月,张巧莲出现咳嗽并且带有血丝。8月,夫妇二人到医院做了检查,被诊断为粉尘病。

  “由于涉及部门关系,医院只能口头告诉我们实情,医院建议我们立即辞掉现在的工作。但是院方给我的诊断报告则显示是肺部吸入粉尘。”王根杰说。

  “我们也没想赔偿的事儿,当时只是想赶紧辞掉这份要人命的工作。”王根杰告诉记者。

  确诊后的第二天,王根杰夫妇他们拿着报告找振东公司的副总经理秦永彬请求辞职。“当时秦永彬就把报告撕掉了,并说这是胸膜炎。”王根杰说。正是这个秦永彬在张海超事件后被新密市开除党籍,建议免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04年10月,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体检结果都没有告知工人。2005年初,振东公司停止了硅石加工业务。这间车间的工人都被分配到其他车间工作了。

  据记者调查,离开振东公司这间骇人的车间后,有三名工人因肺病相继死亡。

  1956年出生的张喜才在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距张海超家不足300米。

  存折工资发放情况显示,张喜才是在2004年3月份开始在振东公司参加工作的,在二分厂碾料车间从事磨粉工作。

  2005年1月,张喜才感觉呼吸困难,浑身乏力,之后到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怀疑是尘肺。之后,又先后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密中医院、新华医院等检查都是疑似尘肺。

  自此,张喜才踏上了“治疗之旅”和“维权之旅”。从2005年1月到2006年10月,张喜才先后在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住院5次,花费数万元。2006年10月张最后一次住院后,因家庭经济困难,他只能在家输液治疗,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这时离他生命结束只有7个月。

  与治疗同时进行的是维权。从2005年1月,张喜才曾多次到振东厂反映情况,但厂里一概拒之门外,始终没出一分钱,其间多次到新密信访局上访,也无结果。

  2006年11月,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终于为张喜才开具出了“诊断证”,该证显示:张喜才为“尘肺Ⅱ期+”,建议“调离粉尘作业,休息抗痨,对症治疗”。

  当月,张海超作为证明人写了一份证明张喜才在振东公司原二分厂碾料车间(即冲击破车间)工作的证明材料。

  不幸的是,2007年4月16日,张喜才肺病恶化,从此“抛弃”了他的家人。出殡的当天,张海超为其送葬。

  张海超还有一名年龄40多岁的工友——侯松奎,新密市刘寨镇园林村人,与张海超同期进入该车间工作,2004年下半年,侯松奎也去世了。

  “侯松奎与振东公司的老板侯振东是一族的人,侯松奎去世后,侯振东送给侯松奎的家属两万块钱。”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侯振东的家乡是新密市曲梁镇的侯庄村,该村的土地与园林村的土地相连,原属同一个村落。按家族辈分,侯松奎是侯振东的侄子。

  据高水五介绍,同车间的工友齐建国也感染肺病,已于2007年去世。

  

  是什么制造了尘肺悲剧?

  石玉 李宁

  “尘肺病情会不断恶化,是永无终结的伤残。”7月29日,张海超的姐姐向记者表述她对尘肺的恐惧。

  “职业病首先在‘防’,《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比如尘肺问题,《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要求相关企业采取降尘、防尘措施,而且规定政府相关部门要实施监管,可是政府相关部门没有过多的力量去做这些事情。监管措施基本上是空白的。”河南省职业病医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监管工作原来由卫生部门负责,2002年后逐渐划归安全生产监督部门,2008年责权才正式移交。

  但是事实上,除了国有大中型企业之外,数以万计的小型企业很少能够为职工着想。

  “防”既然松弛无度,“治”也是无从实施的。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职业病的诊断要由当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机构进行。另外,必须有用人单位提供必要的详细资料。然而张海超曾经服务的振东公司却一直拒绝提供各种在工作期间的资料,造成张海超很长时间内都无法鉴定,病情一拖再拖。

  《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诊断鉴定管理工作的通知》(卫法监发[2003]350号)规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需要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职业卫生和健康监护等资料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或者不如实提供的,卫生行政部门可视其为未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或者未按照规定安排职业病人、疑似职业病人进行诊治。”

  《职业病防治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五条均规定了罚则。其中有“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

  未见实施的法律只是一纸空文。

  “在GDP与职工利益的天平上,有些地方政府部门显然偏向了前者,而‘医疗机构’更不敢越雷池半步。所以,没有人愿为得病的工人负责。”河南卫生系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张海超的姐姐向记者透露,2009年初,为了证明自己和振东公司的雇佣关系,张海超需要得到一家信用社的工资证明(该信用社受振东公司委托为其职工发放工资)并与之谈妥。

  不料,振东公司得知了上述情况,派员与该信用社交涉后,该信用社最初竟拒绝为张海超出具工资证明。“我们最后找到在信用社工作的亲戚,才拿到了工资证明。”张的姐姐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