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光裕仍为国美第一大股东 狱中或仍可掌控国美

2009年08月03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认购完成后,黄光裕在国美的持股比例为34%,仍然牢牢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且较此前的33.7%的持股比例略有提高。

  “我在狱中,心在狱外”。

  处于羁押状态的黄光裕是否参与国美配股的谜底终于揭开,一切结果正如《证券日报》上周独家报道,黄光裕在认购配售新股后仍是国美第一大股东。


  8月2日晚,《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黄光裕本人的手机,但手机状态却从以前的无法接通,改为关机状态。

  随后记者致电其兄黄俊钦的手机,其手机状态也从以前的关机状态改为,接通状态,但却一直无人接听。

  黄光裕股权比例不降反升

  7月31日,国美昨晚在香港联交所披露公开配售22.97亿股的认股结果。

  公告显示,国美共接获74份原股东的申请,涉及22.62亿股,相当于公开发售可供认购股权的98.48%,而黄光裕基本全数认购,耗资规模约5.49亿港元,认购完成后,黄光裕在国美的持股比例为34%,仍然牢牢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且较此前的33.7%的持股比例略有提高。

  对于黄光裕资金来源,记者调查资料曾显示,黄光裕曾在7月20日以1.705港元/股的价格,通过其控股公司ShiningCrown减持2.35亿股股份,总共筹集资金约4亿港元,而这也使得黄光裕的持股比例一度下滑到33.7%。

  而市场一度传言,黄光裕的此次减持就是为了参与国美此次供股,借此更加巩固大股东的地位。

  因此对于最近一次的减持行动,也有人认为,这是黄光裕背后团队一次精心的布局。

  首先,引进贝恩,可以大大缓解巨资压力,而认购新股也不需要过多地从自己口袋立即掏出现金;再有,就是能通过供股,黄光裕所持的股比例不降反而会涨,仍然会牢牢掌控着国美电器。

  贝恩的原计划打乱

  在这次国美的公开发售中, 原本希望黄光裕放弃参与供股的贝恩计划落空。

  原本贝恩希望通过购买黄光裕放弃的供股,以0.672港元的价格参与供股,从而摊薄其投资国美电器的成本。

  由于国美老股东的积极认购,使得在此次进行独家包销的贝恩资本似乎获益不多。

  可供贝恩资本认购的剩余配售新股仅为348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2%。根据国美与贝恩资本此前的协议,如果国美原有股东认购不足,贝恩资本将认购剩余配售股份。

  其中,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也使用了其名下的全部配股份额,共出资2940万港元,申购4375万股,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仍为1.9%。

  不过,贝恩仍将履行其投资国美的承诺。

  黄光裕狱中仍然可以掌控国美?

  另外,据媒体披露,有业内人士称,作为国美电器的第一大股东,虽然黄光裕目前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其在国美的股东权益并没有被剥夺。尽管此次黄光裕巨资认购股份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尚不得而知,但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在黄光裕被警方立案调查后仍有机会了解到一些公司情况。为此国美电器曾特别对北京市公安局表示过感谢,感谢其在事件中对公司给予的“创造性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多次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会商沟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困难,为保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证券法、经济方面律师宋一欣。

  他对记者给予了相关法律上的解答,他表示“在证实涉案人员与公司基本运作等毫无关联的情况下,是有这种情况存在的,在公安及司法人员陪同下,可以通过他的律师了解公司的运作,也可以通过其律师转达他对公司治理的相关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理论上这一切只能通过其律师,公司的高层及家属是不可能见到其本人的,从理论上来说,不排除黄光裕有机会了解公司运转情况的可能性。”

  对于黄光裕仍然牢牢掌控国美大股东地位一事,记者多次致电国美多名高层的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