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上半年经济增长12.5% 结构更趋合理

2009年08月03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二三产业并驾齐驱,共同推动了重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年中地方经济运行分析(9)■根林

  重庆市统计局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市生产总值为2320.47亿元,增长12.5%,比一季度提高了3.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GDP增幅将达14%。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工业实现增加值983.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2.5%,占全市GDP的42.3%(比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完成966亿元,增长13.7%(6月份增长1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完成673亿元,增长33.6%;用电量从1月末的负4.4%回升到6月末的1.1%;铁路货运量从1月末的负19.1%回升到6月末的6.5%;汽车、摩托车、钢铁、铝材产量逐月回升;全市6月末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366.3亿元,同比增长41.6%,增幅较2008年同期高出22.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贷款余额达到8268.9亿元,同比增长46.9%,创2004年以来增速新高,贷款增速已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产业当中,除了第二产业回升势头好以外,第三产业也占了全市GDP的40%以上,增速达到了18%,这比前几年的发展还要快,二三产业并驾齐驱,共同推动了重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重庆工业的发展得益于以汽车、摩托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的大幅提升,而第三产业的发展则主要依靠商贸和房地产的大力拉升。他分析,去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开始冲击的时候,重庆作为内陆型经济体,受到的冲击稍微小一点,但随着外贸的大大削弱,沿海一些企业把出口转为了内销,国内市场充满了新的竞争和争夺,所以,重庆这边“风景稍好”的优势从一季度就减弱了。

  由于重庆在国家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都占了优势,加之国务院3号文件支持重庆的政策优势,在各种有利的宏观背景下,工业从一二月份的缓慢回升到三月份的明显回升,直到二季度出现了快速回升的势头。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冰介绍,上半年重庆工业发展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业回升速度快于全国,除一月份下降3.7%以外,2到6月都是逐月提高;二是工业投资保持较好态势;三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业、化工业等重点行业止滑回升,比如轻工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四是民营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全市民营经济完成产值1927亿元,增长18%;五是企业效益逐步回升;六是工业生产要素保障逐月好转。

  吴冰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呈现企稳迹象,中国经济见底回升,重庆工业增加值连续5个月回升,从目前经济运行的情况分析,预计下半年能完成工业增加值1428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1230亿元,增长22%;全年前低后高运行态势明显,预计全年增长达16%以上。

  王秀模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重庆在取得来之不易的增长效果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问题,对当前的增长速度不应该盲目乐观,毕竟重庆在西部还排在第三四位,还低于内蒙和陕西等省份;经济结构也需进一步优化,重庆的技术自主创新水平比较低。

  据重庆日报消息,7月15日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同志认为,重庆经济已企稳回升,但基础尚不牢固,要保持当前经济加速复苏的势头,必须冷静分析,审慎布局,继续保持投资强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完善社会保障,切实改善民生;重视“三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做好社会稳定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为此,重庆市长王鸿举指出,下半年将着重解决以下五个突出问题:稳定生猪价格,保证市场稳定,促进农民增收;区县事业单位和企业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解决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就业;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严肃统计纪律,为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抓好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