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楼市信贷“热钱”监管两难

2009年08月03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天量信贷资金到底有多少进入股市、楼市?日前,国内首次有商业银行表示,这一数据大约在7300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0%。但很多专家从资产价格上涨幅度上推测,这一规模已超过20%,宏观政策正在经受“保增长”与“防泡沫”的两难考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8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约有不足10%的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其中约7%进入股市、3%进入楼市,总量约为7300亿元。这是在信贷资金流向遭质疑后首次有商业银行给出具体数据,但与学界此前的判断仍有差距。

  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达7.37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00%,远超货币供应总量(M2)28.46%的增长。同时,上半年出现股市、楼市、储蓄三大资产配置价格全面上涨的格局,许多专家对天量信贷资金流向发生质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上半年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指出,有一定的银行信贷进入到股票市场在所难免,而20%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基于此,监管层在政策取向和尺度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两难。

  央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三次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并在货币市场调控手段上采取了更为“市场化”的温和手段,显然希望通过包括信贷增长在内的货币政策信号,继续为经济复苏打气。

  银监会已经在担心过分充裕的流动性催生资产泡沫,导致银行信贷资产风险。7月末,银监会连续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防止资金贷款被挪用,确保其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这些文件的出炉,加上收缩二手房贷款,均被市场解读为信贷收紧的信号。

  也有乐观看法认为,在实体经济投资回报预期未好转之前,资本必然选择流动性较好的资产领域,从而推动资产价格走高。但这种情况并非本阶段特有,只要控制好信贷资金的入市量和境外热钱的流入,就可以避免泡沫。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