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居民收入增加为消费“马车”添动力

2009年08月0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居民收入增加为消费“马车”添动力

  记者 庞东梅

  上半年我国经济给人们交出了一份信心十足的答卷。其中,消费的出色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影响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居民收入的增加。”专家如是说。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金融危机下我国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都保持了难得的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据对6.5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2733元,同比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对于农民的增收,可以说与我国近年来的支农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金融危机下,我国粮食再次迎来大丰收,给农民的增收无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了避免农民“丰产不丰收”,我国政府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一方面,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保障农民卖粮收入不会减少。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日前表示,今年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比上年提高0.1元/斤左右。记者粗略一算,如果农民按照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以上来销售粮食,农民每卖出1000斤粮食,就可以增收至少100元。另一方面,为了稳定粮食生产,我国政府在财政收支紧张的同时继续对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据相关资料,去年中央政府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补贴,补贴总额是1030亿元,今年估计会达到1200亿元,预计增加200亿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危机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尤其是石油价格从147美元/每桶的回落,并没有使我国化肥、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从而造成种粮成本的相对减少。粮价上升,补贴增加,成本相对降低,也是农民收入增加的一个因素?

  农民的另一项重要收入是农民工所赚取的工资性收入,这一项也出现了增加。据专家介绍,我国农民工就业基本上是由市场所决定的,遵循市场规律。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就业问题在今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步回暖也出现了缓和的局面,这也反映在农民这部分收入的增加。

  收入增加了,加上政府推行的“家电下乡”等措施的推进,农民消费获得的补贴进一步刺激农民的消费意愿,这也是我国上半年出现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增速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对于农民的增收,在消费中占有重要作用的城镇居民上半年收入依然保持了增长,这也与我国经济形势的企稳回暖、企业利润降幅收窄有着密切的关系,无疑给消费的拉动带来重要影响。

  然而,在看到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专家也指出:“即使从农民收入增加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农民工打工收入的增加仍然面临许多困难,说明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的影响并没有消除。另外,农产品价格的走低也会给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农民收入的增加还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此外,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城镇化的推动才是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手段,农村这种单纯的社会组织,无法带来相关服务业成倍扩大,而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也逐步趋于饱和,从长期来看,在制度性因素难以短期内得到根除的背景下,城镇居民的增收难度不小;从短期看,企业利润虽然出现了降幅收窄的趋势,但是仍然在下降,这也将影响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

  在看到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这难得的成绩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刺激消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家指出,我国存在的一些体制性因素制约了消费的增长。

  首先,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期,但是城镇化并没有及时跟进。只有大力推进城镇化才能在消费方面获得大的飞跃。而这一过程并不会在短期内实现,需要一段时间。

  其次,消费的增加还与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有着很大的关联。我国经济处于转轨时期,在收入分配领域,难免存在分配关系不合理的现象。相对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收入分配结构的“橄榄型”,即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相对少,而中产阶级占据了大部分比例,我国的收入分配结构则是“金字塔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非常复杂,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改变。

  再次,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虽然在逐步推进,包括在金融危机下,我国继续推进“新医改”,在更大程度上缓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但是我国的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善,仍然是制约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些问题都不是小问题,牵扯到方方面面,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所以说我国消费的大幅度启动面临的压力不小。即使从当前的状况来看,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就业问题以及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都给人们的增加收入和消费意愿的增强带来不利影响。

  当然,上半年15%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让我们看到了在国家一系列“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措施的推动下,我国消费呈现积极的表现,让我们在困难面前充满了信心,相信消费这驾“马车”稳步前进的态势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