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灵:央行可能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

2009年08月0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下半年放贷规模将收紧的传言四起

  吴晓灵:“下半年信贷规模多大,得有个说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的思路,明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要求。

  此番定调一扫市场对于中央为了抑制潜在通胀而收紧银根的担忧。

  此前,央行公布,全国上半年新增信贷量已经达到7.37万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有分析人士认为,到今年年底,新增信贷量有可能达到10万亿元。

  今年全年全国信贷规模究竟会达到怎么样的量级?

  近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上海表示:“今年上半年货币信贷的执行情况,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了隐患”,“如果中央银行有朝一日需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的时候,大家不要有过多的恐慌。”

  市场普遍猜测,曾担任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的这番表态,或将意味着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一定程度收紧。

  今年一季度末,曾任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将会超过8万亿。”然而到6月底时,新增贷款就已超过7万亿。

  “信贷目标是重要的,如果这个目标确定了,央行就应该依此来操作,”吴晓灵向媒体坦言:“我们全年到底要把信贷控制在多大的范围之内?是永远敞口放下去还是应该定一个目标?现在是7万亿,下半年放多少?总得有一个说法。”

  据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了解到,虽然今年6月,各银行内部有关央行和银监会下半年将收紧放贷规模的传闻四起,但央行和银监会将会把全年信贷增量控制在多大的规模之内仍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各国有和商业银行并未收到央行或银监会针对下半年信贷规模的窗口指导要求,这意味着央行回笼流动性的货币政策举措可能依然还未明朗。

  “央行和银监会并没有给商业银行一个十分明确的信贷指标,如果这样的话,银行会继续放贷。”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估计,今年下半年,每月新增信贷会放出3000亿至4000亿元的量。虽然看似总量不大,但由于银行一般在第三、四季度放贷很少,所以在货币供应量增速上依然会很高。”

  不过,即便央行把今年新增贷款总量定为10万亿元,是否意味着央行在下半年不会动用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呢?

  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看来,从历史比较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并不是适度宽松,而是非常宽松的。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会变,意味着年内不会拼命加息,但做一些微调还是有必要的。

  央行的市场化操作近期也有了新的动向:6月30日,央行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800亿元;7月7日,央行回笼资金1700亿元;7月14日,央行回笼资金1500亿元。连续三周的正回购操作也导致回购利率继续走升。这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开始。

  受此影响,7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所有的期限利率出现井喷,相比较今年上半年,各期限的利率一直处于平稳状态。

  上海东证期货分析师陆兼勤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Shibor的变化说明了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出现紧缩微调。虽然央行并没有表明要升息,也没有表明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在回购市场上抬高了回购利率,以此逼着市场利率向上升。”

  有分析认为,Shibor利率的走高,似乎意味着央行不会在短期内真正动用加息这一强力的货币政策工具。

  “今年年内甚至明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都不是很大。”王志浩认为,“即使会动一下货币政策,央行应该会更倾向于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等一些较为温和的货币政策工具。”

  吴晓灵也认为,由于国内外复杂的货币环境,目前央行动用利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非常有限,但相比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是未来可能要动用的手段”。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不是收缩信贷的猛药,而是保证我们国家货币适度供应的必要手段,”吴晓灵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以低成本冻结流动性最好的手段。”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