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价与房价矛盾 或引发土地政策调整

2009年08月03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3日,一份来自于国土资源部的全国620个地产项目土地成本调查报告,反驳了住建部此前地价上涨因素是推动房价上涨六大主因之一的说法,使得地价与房价之争再起波澜。7月30日,接近国土资源部的消息人士透露,国土资源部此次对土地市场的调查后,公布土地成本只是给开发商一个提醒,真正要做的是全面整顿土地市场,并对土地市场进行政策性调整。

  摸底土地成本另有深意

  6月23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抽样的105个城市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多数地价占房价比例在15%-30%之间,平均为23.2%,其中在30%以下的约占78%。国土资源部认为,最终影响地价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

  但就在国土资源部刚刚公布官方数据后,中国房地产协会就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表示,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计算在内,一是国土部公布的地价是按项目当时拿地的价格,这与后来房地产销售时的价格有时间差。二是土地增值税也很重要,跟地价密切相关,所占比重较大。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地价中,土地增值税这块是缺少的。

  “住建部和开发商都曾说过高房价是由高地价引发,这相当于把高房价的责任推给国土资源部。而住建部一直回避的投机因素,则被国土资源部形容为极度扭曲的供求关系。两

  部委激烈博弈的结果则是中央政府不满高房价,逼迫国土资源部先站出来整顿土地市场,下一步可能会是住建部出来整治投机因素带来的空置房问题。”丰瑞世纪地产分析师戴晓光认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调查地价成本,并不仅是为了证实地价并非高房价的元凶,警醒开发商,主要是为了下一步大力整顿土地市场,同时计划对土地市场进行政策性调整。

  拟按市场灵活调整供地量

  在国土资源部官网刊载的评论文章中指出,针对目前的房地产形势,国土资源部这次对地价成本的摸底,是为下一步政策性调整收集事实依据。同时,这次摸底也是对各地开发商的一个警醒,还购房者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

  该文章还指出,以“地王”闲置为代表的囤地行为,恶化了本已失衡的供求格局。极度扭曲的供求,才是高房价的真凶。唯有加大用地供应力度,严查闲置土地行为,确保已供用地迅速形成住房供给,才能清除高房价的病根。

  记者从接近国土部消息人士处获悉,在供地制度方面,国土资源部可能会进一步制定科学、合理的弹性土地供应制度,根据土地市场的变动,做到土地弹性供应,灵活调整提地供应量。其透露,中央正在考虑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出让完全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而不是单纯遵循土地拍卖“价高者得”的规则。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避免单宗土地由于供地规模过大,出现开发商在竞标后开发不了造成闲置的情况,全国可能会采用控制单宗地块出让的规模的制度,缓解地王地段的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