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亿美元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2009年08月03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千亿美元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核心提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热钱如同一个东窜西窜的幽灵,所到之处,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等资产类价格快速攀升,财富效应火爆,同时也会伴随出现通货膨胀;而一旦热钱的既定目的实现并快速撤离,留给所经之地的就必然是满目疮痍:股市、楼市泡沫破灭,大宗商品价格急转直下,大量后知后觉的跟随型及接盘型投资者被高位套牢,如同置身于严冬之中。

  热钱有着天使和魔鬼两张面孔,与热钱同行,就是选择与机会和陷阱为伴。因此,对于热钱的大量流入,普通投资者要“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既要适当参与,享受资产增值的快感;又要时刻警惕,及时功成身退,保住胜利果实。

  【动向】热钱加速流入催生资产泡沫

  2007年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和2008年的快速撤出,让资产类商品(股票、楼市和大宗商品如粮食、有色金属等)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在中国普通大众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伤痛。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沉寂之后,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热钱卷土重来,大量流入中国,且流入速度呈越来越猛之势,自然引发了政府和普通大众的高度关注。

  与热钱大量涌入的节拍一致,二季度以来,股市、楼市价格一路飙升,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强劲反弹。尽管资产类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我国刺激经济政策的推动和实体经济的不断转暖所致,但热钱无疑也发挥了煽风点火的作用。短期看,尚未到热钱大规模撤离的时候,但2007年的教训就在眼前,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二季度流入热钱1200亿美元

  二季度以来,热钱先是大规模进入中国台湾、香港,推动了台湾和香港股市和楼市快速攀升。此后,热钱开始大规模通过香港进入内地。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用外汇增加额减去二季度34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212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有1200亿美元“来路不明”,常识告诉我们,这1200亿美元就是热钱。

  “虽然人民币汇率显示出相对的稳定,但是,从扣除汇率因素以后,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差额,这股难以解释的资金,不得不令人怀疑是国际短期资本流入国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解释道。

  热钱之所以大规模流入中国内地,有着复杂的背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为了刺激经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今年以来大肆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然而,由于欧美实体经济短期内很难好转,自然也消化不了这么多的资金,因此,大量过剩资金自然要寻找出路(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超过7万亿人民币,这些新增信贷中有相当部分流入股市和楼市,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层面,也是同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上半年GDP增长7.1%,自然成为热钱最理想的进攻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热钱具有高敏感性的特点,对一国或世界经济金融现状和趋势把握精准,会迅速进入有钱可赚的地方。热钱大量流入中国,从另一个角度看,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复苏的风向标。

  从趋势上看,欧美主要经济体尽管触底迹象明显,但距离复苏仍然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而中国下半年及明年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十分明确,因此,下半年到明年,海外热钱估计都不会闲着,流入境内的势头估计更猛。

  瞄准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

  2006—2007年就有大量热钱流入中国,但是,这轮热钱的大量流入,与上轮流入的出发点却大为不同。

  2006年开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十分强烈,加上当时银行利息较高,因此,大量热钱的流入,主要目的就是套取汇差和利差,同时也兼顾到楼市和股市。事后证实,上一轮热钱流入,确实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人民币在2006年至2007年两年间升值近10%,同时股市和楼市也在这两年大涨,热钱赚了个盆满钵满。

  然而,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一直徘徊在1:6.83左右,为了确保中国出口不受重创,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不会让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因此,这轮热钱的大规模流入,不会是瞄准人民币升值这个目标。“此次热钱目标主要集中在资产升值。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国内资产包括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均具有升值趋势,同时资产升值也会带动汇率升值。”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分析称。

  二季度以来,国内楼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行情,也印证了李建军的观点,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准确地踩在了国内资产价格飙升的节拍上。

  从股市看,沪指从4月1日的2380点,大幅上升到7月31日的3412点,涨幅达到了43%,涨幅居全球之冠;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从3月底开始至少上涨了2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虽然外商投资增速同比在减少,但环比数据却在大幅增加,显示出最近几个月来的外资的投资冲动;此外,大宗商品中的钢铁、煤炭、铜、铝、粮食等价格也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上涨。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通常“热钱”都是短期投资资本,一般倾向于投资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肯定是首选,特别是股票,价值波动大,流动性好,变现速度快。我国目前股市、楼市上涨行情与“热钱”涌入不无关系。

  此外,由于欧洲发达国家的储蓄利率很低,美国已经是零利率,而中国目前的一年期基准利率为1.7%,加上对明年人民币升值及进一步加息的预期,热钱流入“套息”也是稳赚不赔。

  热钱将助推通货膨胀

  国家发改委上周四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流动性供应充裕,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逐渐显现,已引发了对潜在资产泡沫及通货膨胀的担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主任吴庆表示,由于工资黏性、短期边际消费倾向递减和主要消费品生产能力过剩,因此过剩的流动性短期内并不会直接涌入消费品市场,推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但如同泛滥的河水,过剩的流动性总要自动寻找有利可图的去处。流动性过剩将首先导致资产和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资产和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终将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胀。维持高位的资源类商品价格首先增加初级生产部门的生产成本,并逐级向产业链下游传递,直到提高最终消费价格。

  中国通胀在敲门,而热钱的大规模流入,也将加速中国通胀的步伐。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热钱进来以后将起到一个泡沫催生的作用,它会让货币供给膨胀得比较快,让资产价格出现一些泡沫化的现象。比如近期股票价格的上涨和房势的上涨,都受到热钱的影响。“我们在2007年曾经经历过一次股票、房产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都是由于热钱的引入。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这种影响又开始显现出来。”

  由于央行多次表态要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热钱流入步伐在加速,使得今后一段时间通胀的预期更加强烈。“中国将会面临更加汹涌的国际资本流入。下半年,全球金融机构会重新杠杆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将成为国际短期流动资本的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表示。

  专家提醒,由于现在热钱刚刚处于大规模涌入的初步阶段,在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预期下,热钱短期内不会抽逃出去,大量的热钱会在股市、楼市、大宗商品领域轮番炒作,对此应格外警惕。

  【前瞻】股市和大宗商品更受热钱青睐

  热钱是把“双刃剑”,在大规模流入内地市场初期,会快速推动资产类价格的上涨,国内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借机“坐轿”,通过投资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如期货市场等),获取财富增值效应。不过,一旦国际市场上出现风吹草动,或者欧美经济转暖,热钱大规模撤离,又会拖累国内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雪崩。因此,投资者对热钱流向保持高度警惕,防止2007年的局面再次出现。不过,目前看起来,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因此热钱快速抽逃恐怕不太现实。遵循这一轨迹,投资者近期要顺势而为,积极投资资产类产品。

  股市仍是投资首选

  从股市来看,尽管从年初以来,A股已经反弹了80%左右,市场已经进入阶段性高位,很多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纷纷选择获利了结,从股市上退了出来。但是,机构资金却仍然在大踏步地选择进入股市,其中不乏热钱的身影。

  长期跟踪热钱动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热钱研究监测专家黎友焕指出,从6月份开始,新一波的热钱已经出现弃楼市、进股市的现象,热钱快速流入股市,推动了股市在3000点高位仍然保持强势上涨势头。“由于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抑制房地产泡沫,因此,股市成为热钱更青睐的目标。此外,股市的特点是变现容易,更符合热钱快进快出的特点。”

  A股自年初以来,月线已经七连阳,稍微一调整,就涌入大量的买盘,表明场外资金有着极强的入场意愿。随着热钱的快速持续流入,如果第三季度流入的热钱(含通过地下渠道进入的)超过1500亿美元,这些热钱中的50%进入股市,将给股市带来近5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远远大于近期发行的基金规模。在资金推动下,下半年股市行情将在某一阶段迎来快速飙升。因此,不少机构已经调整了对下半年A股市场上涨幅度的判断,将顶部从3500点上调到4000点,有些激进的机构更是调整到4500点高位。

  楼市风险加大

  在热钱助推股市持续火爆的同时,楼市在政策调控措施持续“打压”下,进入7月份以来已经显露出调整的势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政策高度敏感的热钱,开始抛售房产,获利了结。黎友焕表示,由于政府对房市的态度有所转变,估计热钱从房市流出的力度会加大。

  中原地产二级市场统筹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曜认为,进入7月份以来,尽管房价仍然在惯性上涨,但已经是价涨量跌,7月份深圳、广州市场的二手房交易有所萎缩,预计深圳环比6月份下跌30%左右,广州环比下跌15%—20%。在周曜看来,近几个月来,自住型买家越来越少,楼市买家以投资者为主,其中不乏热钱。在房价大幅上涨之后,热钱获利颇丰,加上对政策难以把握,热钱变现的欲望越来越强,预计第三季度热钱撤离市场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或会引发楼市的新一轮调整。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地区上半年全部二手房成交中,卖方为外资的比例占7.8%,而买方为外资的占比仅2.1%。从数值的巨大差距可以看出,外资在不断从上海楼市撤离。

  看好大宗商品后市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指出,大量热钱涌入楼市股市,推动楼市股市飙升,但当楼市和股市到达阶段性顶点之后,做多的动能会明显不足,此时,热钱最理想的选择,无疑是转向大宗商品,从而造成通货膨胀率明显上升。

  从期货市场上看,近期以来,钢铁、铜、铝、白糖、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北方期货公司发布报告指出,期货行情火爆,与热钱开始涌入不无关系。由于美元进一步走弱,上周五美元指数大跌1.26%,最新点位为78.32点,将进一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引发在楼市和股市上获利颇丰的热钱转战期货市场。

  因此,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积极埋伏期货市场将是明智选择。金汇期货分析师蒋东林指出,短期主导期货市场的是资金因素,是大量的热钱涌入导致期货市场价格走高。

  【专家视点】

  警惕热钱获利出局

  长期监测热钱流向的黎友焕指出,热钱二季度以来流入中国内地呈加速状态,不过,从6月份开始,在楼市中获利丰厚的热钱,已经出现弃楼市、进股市的现象,从而使得7月份以来楼市出现调整迹象。不过,黎友焕也提醒投资者:“要是再这样疯下去,股市恐怕没多久也会成为热钱抛弃的对象。”

  当前,股市已经突破3400点,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价格已超过2007年历史最高水平。显然,这样的上涨是与实体经济相背离的,炒作成分大,基础不牢。上涨一旦遭遇泡沫破灭,必然会带来灾难性后果。A股2008年的大跳水,以及楼市经历的寒冬期,无不与热钱大规模流出密切相关。一旦热钱像2008年那样获利出局,届时股市楼市的调整必然随之而来。大量高位进入股市楼市的投资者将再次扮演接盘者的角色,等待他们的又将是套牢的命运。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短期内还不用担心热钱会集中大量抽逃,因为其抽逃的时间取决于泡沫何时破裂。目前,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空前的流动性会催生出比2007年更大的泡沫,热钱流入可能延续明年一整年。

  本报记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