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企喜报助股指走高 失业攀升成经济复苏绊脚石

2009年08月03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近日,众多日本企业都陆续交出自己二季度的成绩单,从结果来看,“扭亏为盈”、“触底反弹”的字眼比比皆是,日本股市更在此推动下上升至10个月以来的新高,日本经济似乎复苏在即。但企业业绩的好转却没有阻止失业率的继续上升,日本经济要实现全面复苏仍有待时日。


  二季度业绩远胜预期

  有日本媒体对截至7月31日已发表的财报进行了汇总,这些财报数据主要来自于在主板市场上市的非金融类企业。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多数日本上市企业都实现了扭亏为盈,以汽车和电机业为主要代表的上市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困境,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对于日本汽车业的前景,有分析指出,在日本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减免税优惠政策下,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有望出现明显的好转,7月份的汽车销量有望接近常年水平。

  而金融类企业的业绩也不甘落后。上周五,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公布,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该集团实现净利润749亿日元(约合7.9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12亿日元。至此,在日本六大金融集团中,除了瑞穗金融集团之外,其他五大银行均实现盈利。

  以野村证券为首的日本五大券商二季度也全部扭亏为盈。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日本五大券商合计实现1820亿日元的利润,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48亿日元。股市的持续上涨成为日本券商业绩改善的主要推动力。

  上周五,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涨1.9%,报收10356.83点,触及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上周该指数累计上涨4.1%。日本企业的良好业绩也推动日本信用违约互换指数继续收窄。

  失业攀升成复苏绊脚石

  上周五,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日本今年6月份的失业率为5.4%,与上月相比上升0.2%。至此,日本失业率已连续5个月上升。有分析指出,尽管日本企业总体状况已有所改善,但制造业企业仍在继续裁员以应对需求降低,这是失业率连续攀升的主要原因。而日本经济下行最大的风险,也就是失业率的不断上升。

  除了裁员,日本企业员工的年中奖也大幅度缩水。日本经团联上周五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各大企业工会成员的年中奖加权平均值为75.35万日元,同比减少17%,创下1959年有此项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