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银国际:货币政策应果断做出微调

2009年08月03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银国际日前发布的宏观策略报告表示,货币政策应该果断地做出适度微调,以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可能性变化,预计2009年和2010年GDP分别同比增长8.1%和7.5%。

  报告称,面对好于预期的经济复苏,一方面,主流政策信号不断强调,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随着新增贷款总量突破七万亿,各地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新的“地王”不断涌现,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可能会促使决策者作出比预期更快的政策调整。


  “中国经济回升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这一现实,一定程度上是目前决策层对于相对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淡出犹豫不定的基本原因之一。决策层担心在外部需求没有完全复苏的情况下,改变政策会影响以至中断经济复苏的步伐。”中银国际分析师程漫江表示。

  中银国际认为,以贷款快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整体货币供给的迅速反弹是中国此次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最大亮点。而中国银行业超常规的贷款能力直接取决于银行、企业和家庭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或根本而言取决于中国过高的储蓄率。

  “从2008年10月至200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只是下调了2.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停发了几个月的央行票据,就轻易取得了近乎历史最高水平的贷款增长。目前仍然高达15.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4万多亿的央行票据余额可以很好地解释银行为什么存在着巨大的贷款冲动。”程漫江表示。

  报告表示,回到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层面,在相对固定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下,中国最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还是所谓的贷款额度控制。通过适当的额度控制,一定的贷款规模是可以达到的;但是额度控制本身所携带的紧缩信号,以及由此而带来的预期改变可能是难以被忽视的;所以对调整的时间和力度都需要非常谨慎地评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