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对华钢材征24%反倾销税 中钢协欲强力反击

2009年08月03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上周五,中国钢铁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的钢铁行业统计数据。据中钢协副秘书长罗冰生介绍,上半年我国钢材产品已由去年同期的净出口1987.65万吨,转为净进口134.99万吨,同时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而针对国外向中国低价倾销热轧板的情况,罗冰生表示“中钢协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国家对这些倾销实行反制”。

  出口价格优势已丧失

  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出口钢材934.56万吨,钢坯0.82万吨,折合粗钢出口995.03万吨,同比下降65.41%;上半年进口钢材813.07万吨,钢坯265.58万吨,这个粗钢进口1130.02万吨,同比增长27.19%。

  上半年出口、进口相抵折合粗钢净进口134.99万吨,这与上年同期净出口粗钢1987.65万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30日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已表示:“由于进口品种主要是国内市场已经严重过剩的热轧板(卷),尤其是一些国家低价倾销,使本来已经严重过剩的国内热轧板(卷)价格一路走低,使以生产板材为主的大型钢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而据单尚华介绍,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市场明显萎缩,外币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大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国高端产品的品种质量与国际水平尚有差距,以及我国恢复钢材出口政策未能及时调整等。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平均出口离岸价为1090.46美元/吨,而进口到岸价为1138.65美元/吨,每吨差价不到50美元,而同时海运费又处于疯长期间。中钢协副秘书长罗冰生认为,考虑到离岸价与到岸价之间的运杂费等差距,我国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短期内出口回升将比较困难。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