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市场萎缩18% 汽车巨头在华业绩领跑全球

2009年08月03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最近几天,全球主要汽车大国和跨国汽车公司相继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除中国、德国和巴西少数几个国家,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汽车产销均出现大幅下滑。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本田、日产、现代、标致雪铁龙等跨国汽车公司,上半年全球销量均出现负增长,但在中国市场则业绩突出。
中国汽车市场成为跨国汽车巨头全球业绩少见的增长点,继续领先全球。

  上半年全球市场萎缩近18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全球汽车产业遭遇重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萎靡不振,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虽然各国政府都采取了拯救车市措施,但今年一季度全球车市继续下滑,第二季度才开始止跌回稳。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总体萎缩近18%。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产业的冲击最严重。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只有480万辆,同比下降35.1%。拱手把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头衔暂时让给了中国。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上半年汽车销量萎缩到218万多辆,同比下降21.5%。

  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上半年汽车销量下降都在两位数。俄罗斯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受经济环境影响,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只有76万辆,同比下降了49%。

  在德国政府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刺激下,上半年德国汽车销量达到218万辆,同比增长20.9%,成为汽车销量惟一增长的发达国家。但是也有人担心,这种提前消费可能会影响今后的德国车市。

  在华业绩一枝独秀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两旺,销量达到609万辆,同比增长近18%,暂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上半年609万辆汽车销量中,乘用车占了74.3%。453万辆乘用车销量中,跨国汽车公司投资的合资企业占了七成左右。

  借助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汽车销量达到310万辆,同比仅下降5%,成为仅次于丰田和通用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上半年大众(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销量达到65.2万辆,同比增长22.7%。中国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

  在破产重组中挣扎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上半年实现全球销量355万辆,同比下降21.8%。但通用(中国)及旗下合资企业上半年实现汽车销售81.4万辆,同比增长38%,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

  福特汽车上半年全球销量大幅下滑,在中国市场取得了14%的高增长,创历史销售新纪录。克莱斯勒在中国销售的进口汽车,也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标致雪铁龙集团上半年全球业绩大幅下滑,但在中国市场则取得了18%的增长。日本本田、日产尽管在美国和本国市场表现不佳,但在中国市场仍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

  越发重视中国市场

  尽管一些跨国汽车公司尚未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但在精耕细作中国市场上,毫不懈怠。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对记者说,随着新的汽车消费区域和新的消费人群不断产生,中国汽车市场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公司都不会轻视中国市场。

  今年6月,福特汽车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到中国上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新组建的通用汽车公司,则把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中国上海。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新通用下一步将全力发展在华业务,未来五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要翻一番,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同时致力于产品研发能力的培养。

  丰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业绩仅仅保持不升不降。但与全球汽车销量下降26%相比,在华表现还算不错。正是由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丰田才能以356.4万辆的全球销量,险胜通用汽车355.27万辆的业绩,保住了老大的位置。

  7月上旬,刚刚上任的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首次海外之行选择了中国,到了天津、吉林等地,拜访中国的合作伙伴。并提出加强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开发。标致雪铁龙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计划在中国成立第二家整车合资企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