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5重要金属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公司利益关系一览

2009年08月03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徐清 实习记者 徐颖

  25种重要金属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公司利益关系一览

  谁都知道,这一轮行情的支撑之一是有色金属。但是和另外两个支撑板块:房地产和煤炭比较,有色金属远远没有达到疯狂的程度。

  因为有色金属的实体经济复苏仍然力度不大。

有色金属的中国式重估,远远没有到来。作为上一轮牛市没有完成的任务,本轮牛市,有色的重估势在必然。

  而且,表现出新的生产力特征和新的中国周期特征——尽管短期的市场中有色金属可能面临调整。

  有色金属将会超出市场所料

  “有色金属的需求会超出市场所料。”近日沪上一位QFII经理在与理财周报记者聊天的时候提及。“因为你不知道金砖四国恢复元气之后的需求会有多大。”

  “不仅这个,国际游资实际上已经在有组织的运作期货市场与中国资产的定价。出口回暖,其中有不少部分其实是国外热钱变相进入中国而已。”

  他的意思是,中国有色金属的重估,远远没有结束,尽管从短期看,支撑显得比较薄弱,但并不影响战略性的价值。

  矿产资源无疑是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获益者。

  矿产资源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源于下游需求的增大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除去有色金属的强劲复苏,贵金属尤其是金价依然在高位振荡,稀有金属受益于新能源与新技术或将迎来新一轮的行情。

  除去铜、铝,有色金属基本面整体在好转。但作为最弱势的品种铝最近遭到的资金狙击,已经表明,作为普遍意义的有色金属,无论从泡沫角度说,还是从实体需求角度讲,故事都远远没有讲完。

  大宗金属等待拉动

  “有色金属整体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

  一是供需面的好转,上半年整体需求回暖,中国收储带来了进口套利,同时大量的基建也提高了有色金属的需求量。

  二是美元指数下跌,美元贬值从交易上推动了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

  三是通胀预期,尤其是投资者对于通胀预期的加大。” 国泰君安有色金属行业的分析师桑有亮对记者表示。

  “从长期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是各种金属的储采比,短期来看是产能的释放。此外,还有房地产、汽车、基建等下游行业的推动,但不同的金属推动的先后不同——铜属于推动明显的,而铝则偏后。”

  而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李洪冀从时间跨度上做出了分析,他对记者表示,“前期有色的上涨主要是通胀,后期在于美元的短期影响以及经济复苏的拉动,比如房地产等行业的拉动就非常明显。从长期看来,货币通胀将成为以后的影响因素。”

  那么,宏观经济环境的利好将如何传递?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两家资源龙头企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前者的铜金属储量位于中国第一,后者则在中国铜行业排在第三位。此外,西部矿业(601168.SH)主营铜、锌、铅等,是国内位居前列基本金属矿业龙头,铜陵有色(000630.SZ)拥有较多铜矿资源长期合同。鑫科材料(600255.SH)和精诚铜业(002171.SZ)则是铜产业下游重要的上市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隐含150万吨铜矿的西藏天路(600326.SH)。

  同样的思路适应于铝类上市公司。其中最值得重估的公司无疑是作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的中国铝业(601600.SH)。其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公司的地位不可动摇。而在下游,云海金属中孚实业等公司将受到汽车、房地产等产业的拉动,其价值将重新被认可。

  贵金属也可能超乎想象

  黄金已经在1000元以下徘徊了很久。以全球不可逆转的空前流动性泡沫看,本轮贵金属行情很可能要超出绝大部分人的预料。

  “前期贵金属上涨是因为避险需求,经济危机导致实体经济不好,资金用于购买贵重金属可以规避风险;而中后期则是由于通胀预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洪冀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金价在两种情形下容易升高——经济不好和通胀。而之前金价的上涨是由于通胀预期和经济形势好转的影响。

  她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金价还会维持高位,未来会在800-900美元振荡。但是金价的影响因素太多,如果出现突发事件,或者政治、经济受到影响,金价可能会走高到1000美元。”

  金价走高会给哪些企业带来利好?

  贵金属中的金银行业,有三大资源龙头——中金黄金(600489.SH)、山东黄金(600547.SH)和紫金矿业(601899.SH)。中金黄金的黄金储量达到60吨,山东黄金矿石储量1439.8万吨,紫金矿业国内黄金储量第一。此外,恒邦股份(002237.SZ)具备完整的黄金产业链,下游产业还有株冶集团(600961.SH)。

  新能源助推稀有金属时代

  除去有色和贵金属,稀有金属受益于新能源、新技术也会有亮丽表现。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李洪冀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有色金属的影响,并不体现在大金属和基本金属,“影响是主要集中于小金属和稀有金属,如镍、镁、锂等。”

  对于金属镍和钴,吉恩镍业(600432.SH)是资源龙头企业,而在金属钨行业,龙头是厦门钨业(600549.SH),锡行业的资源龙头是锡业股份(000960.SZ),锡矿储量占世界的1/10,钼和锑行业中,资源龙头金钼股份(601958.SH)和辰州矿业(002155.SZ)。

  值得注意的是,金钼股份是目前表现最坚挺的有色股之一,其原因是它与不锈钢复苏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