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止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今靠巨额补贴盈利6096万

2009年08月03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1.05亿元,但由于政府燃料补贴仍实现净利润6096万元

  去年果断中止与高盛对赌协议

  深南电今靠巨额补贴半年盈利6096万元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1.05亿元,但由于政府燃料补贴仍实现净利润6096万元

  深南电今靠巨额补贴半年盈利6096万元

  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1.05亿元,但由于政府燃料补贴仍实现净利润6096万元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曾被对赌亏损困拢的深南电今日发布2009年中报,尽管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1.05亿元,但是依靠燃料加工费补贴收入和燃料补贴收入的“补给”,深南电A才最终扭亏,半年盈利6096万元。

  由于去年底深南电终止对赌协议,因则中报没有出现期权亏损数据。

  业绩全面下滑

  补贴收入成利润来源

  根据今日发布的上半年报告,截至2009年6月30日,深南电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05亿元;因获得燃料价格上涨政府补贴款,深南电营业外收入最终为1.8亿元;根据报表,深南电中期盈利6096万元。

  而从深南电业务营收情况来看,其主要的三项业务电力生产、蒸汽生产、工程承包都面临收入同比下降的境况;同比下降率分别达到48.79%、82.17%和91.04%。

  上半年,受广东省乃至全国用电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深南电业务表现差强人意。主营业务收入为8.78亿元,同比下降54.91%;其中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87586.25万,较上年同期减少49.27%,其他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79.1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8.74%。

  由于燃料成本大幅下降,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862.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37%,其他行业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96.1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5.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96.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44%;每股收益0.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44%。

  从上年下半年开始,深南电主业经营就开始“习惯”需求减弱导致的盈利萎缩。然而,与此相反,随着主业的亏损,作为上半年对业绩增色的项目,深南电及其子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收入对业绩的贡献却越发明显。

  尽管今年上半年,深南电从政府获得的燃料方面补贴收入合计为1.7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但是,这却成为扭转上半年业绩亏损局面,以及补充深南电资金需求的重要“功臣”。

  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对政府补贴收入的严格依赖情况,也凸显出深南电目前业绩方面“捉襟见肘”的现状。

  期权合约终止

  影响业绩几何?

  如果没有终止与高盛杰润公司签订的期权合约,那么这会儿,深南电可能也会像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一样,忙着发布原油套保合约账面浮亏转回的消息了。

  不过,有了2008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期权损失逐日扩大的经历后,或许深南电决定远离此类期权合约一段时间。

  去年下半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深南电与美国高盛全资控股的杰润公司签订的期权合约逐渐浮出水面。根据该合约的大致情况,油价越低,深南电预期投资损失额就越大。

  在市场看来,一旦油价走低,深南电的期权损失就像走进了一个无底洞,但是处在漩涡中心的深南电,不论是其董事会还是公司高管,都对该事讳莫如深。对合约签订具体细节、签订动机及解决方案守口如瓶。

  2008年12月初,在爆出套保亏损两个多月之后,深南电发公告称已终止与杰润公司签下的期权合约。这个带点强行终止的行为,虽然有些“悬崖勒马”的味道,不过更多地还是警醒的意味。

  而后,在2008年年报、以及此次披露的2009年中报,深南电决口不再提原油套保“那些事”了。不过,分析人士对于这家公众公司在信披方面的透明性仍保留质疑态度。

  然而,原油期权合约对深南电的业绩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目前是否还有遗留在账面的问题?仍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