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大幅下挫的空间

2009年08月03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地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的大幅上涨能否延续到下半年?答案是不能。房价是否会大跌,答案是不会。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之所以大涨,原因是经济特殊时期几大利好因素的叠加效应,而到下半年这些叠加效应将逐步衰退。


  第一个因素,经济复苏急需拉动房地产投资。

  上半年以来有关部门事实上采用了以房地产市场启动内需的思路。然而,从二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量有所增加。随着库存量的减少和地块的增加,预计下半年将进行市场内生的循环,为经济复苏拉动房地产投资的力度将有所减少。

  第二个因素,某些利好提前释放。

  上半年,自住性住房需求部分释放,由于房价提升,新增的自住性需求被抑制;房价要继续上升,完全取决于投资客对未来房地产形势的判断。现在唯一要判断的就是,通胀预期能否继续维持。只要通胀预期仍在,只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改变,房地产与资本市场一样,将成为主要的受益市场。

  第三个因素,宽松的货币与房地产信贷政策将出现微调。

  股市与楼市价格大幅上涨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类似于收紧二套房贷与严查信贷的举措已出台。这将部分扼制资本市场的泡沫预期。

  要强调的是,虽然房地产市场大利好已过去,但房价不可能出现大跌。主要原因是一线城市有效需求跟不上,而上海等地的土地只够几年所需;另一方面,美元长期面临贬值压力,以减小负债压力,人民币汇率也将相应变化。从土地、经济复苏政策和货币来看,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大幅下挫的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