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热议新能源和低碳经济策略

2009年08月03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有专家提出,发展新能源不要赶时髦

  ■本报记者 曲瑞雪

  随着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举行,新能源和低碳经济再次成为我国学界和研究界的热点话题。在8月1日“搜狐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不少与会专家都提到了新能源与低碳经济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高辉清新闻,高辉清说吧)发表观点认为,我国有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的必要,但不能将其摆在和发达国家相同的战略高度。

  大搞新能源或是“赶时髦”?

  高辉清表示,在实体经济优势不明显、虚拟经济遭受毁灭性打击后,发达国家显然是把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甚至将其作为摆脱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而我国国情不同,我们还有大量的物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仅将传统的产业发展起来就能摆脱经济危机,推动经济发展。

  “但目前看,我国却出现了跟风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的状况。”高辉清说。在他看来,我国的新能源策略应当是“跟踪”,而不是主导型,跟踪的目的是因为将来迟早要纳入到低碳经济世界体系里面,在这个体系里面不能太被动。但目前也只能作为辅助的发展。

  高辉清认为,根据我国国情的特点,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最主要的手段不是新能源,而是循环经济,这同样能提高中国未来在低碳经济发展领域中的权威性。

  “我们的目的是减少碳排放,循环经济发展起来减少的碳排放比新能源减少的碳排放还要大。以再制造业为例,用过去十分之一的成本、十分之一的能量就能够制造新的产品,什么新技术能够减少90%的碳排放?循环经济可以做到,所以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高辉清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新能源可能还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把新能源、新的汽车动力、清洁能源等作为其新的增长点。对中国来说,我们确实也需要要环保,需要能源革命,需要新能源的发展。但就目前我国国情,我们也去大力搞新能源、环保等,究竟是为了赶时髦,还是这些真正能成为我们的新增长点或者最重要的增长点,还有待分析探讨。”左小蕾说。

  新的增长点:主要靠新需求

  一个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到底由什么决定,是新的技术,还是新的需求?

  针对时下很多人提及新增长点必谈新技术的认识误区,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海闻博客,海闻新闻,海闻说吧)强调,一个国家的增长点主要是由其需求决定的,而非仅靠新的技术。

  海闻说,以上世纪90年代为例,当时汽车工业技术很先进,可是在当时汽车工业却不能成为中国的增长点。因为中国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市场购买力,没有足够的需求来支撑发展规模。其实,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里面,也并不是所有的新技术都能成为增长点。所以当我们在讨论新的增长点的时候,应该把更多的注重力放在“下一阶段的主要需求是什么”上面,而不是去追逐新的技术。

  在海闻看来,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点的核心应当是围绕着新城市化建设的。

  “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以前,我们最主要的注意力是到海外着力挣钱、创汇,那时候我们的需求在国外。而下一阶段,我认为我们经济的主要增长应该出现在怎么改善我们的生活,推动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上。而围绕着几亿农民逐渐地成为非农民,和新的城市化建设,我们应该产生很多新的需求和动力。”

  海闻同时指出,不能认为传统的行业就不是增长点。虽然我们的城市化道路已经走出了很远,但是并没有真正走完。所以传统的城市化过程中的主要产业,即建筑业和交通业仍然方兴未艾,围绕住房建设、交通建设的房地产、水电、家电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依然是未来20年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