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将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2009年08月03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钢协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97亿吨,其中1.31亿吨来自贸易商,占比43.96%;贸易商进口铁矿石的同比增速达到90.43%。而从事铁矿石进口业务的企业达到152家,超出原先的112家。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2009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进口秩序混乱。为了进一步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中钢协将积极推进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防止铁矿石流向落后产能;而舆论普遍关心的铁矿石谈判,目前仍在进行中。

  贸易商进口增加导致进口超量

  中钢协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1.66亿吨,同比增长9.65%;贸易商进口1.31亿吨,同比增长90.43%。2008年上半年,贸易商进口铁矿石的比重为29.83%,而今年上半年已提升至43.96%。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29721.51万吨,同比增加6733万吨,增长29.3%。上半年国产生铁25879.9万吨,同比增加1363.96万吨,增长5.56%。上半年增产生铁增加铁矿消耗2155万吨,而进口矿增加6733万吨,加上考虑国内矿山减产的影响,进口矿仍然明显大于生产增长需求,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提高了海运费上涨幅度。

  罗冰生表示,中钢协将积极推进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防止铁矿石流向落后产能,并希望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国内铁矿,维持国内市场供应。

  罗冰生表示,铁矿石进口在严格实行代理制的同时,国内将按照谈判结果作为统一价格,防止同一个产品出现两种价格,造成人为炒作。

  中钢协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我国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加上国外矿山大量向国内市场推销现货铁矿石,今年以来现货矿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82.74%。通过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

  对于舆论关心的铁矿石谈判,罗冰生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

  淡水河谷负责人上周五表示,在竞争对手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公司未与中国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之前,淡水河谷不会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淡水河谷依然支持铁矿石销售的基准定价体系,即每年的长期协议价格谈判。

  必和必拓上周则声称,公司铁矿石总量的23%已与客户达成新的年度价,30%实现“混合定价”,即通过季度协议价、市场出清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另有约占公司铁矿石总产量47%的铁矿石价格目前仍在谈判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