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股东获利甚丰 大众交通进账或超10亿

2009年08月03日1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大众交通获益超10亿

  光大证券上周一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其IPO拟发行5.2亿股,2008年每股净资产3.64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光大证券2008年实现净利润12.19亿元,折当年每股收益0.47元。
而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37.96%,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资料显示,在光大证券共计13个股东中,第一、第二大股东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1.86亿股和11.39亿股外,剩下的5.73亿股分别为11家股东所持有,而这5.73亿股占到了公司原有总股份的19.77%。

  2007年1月光大证券实施增资扩股,发行45300万股,以截至2006年底每股净资产值1.373元的2倍确定发行价——2.75元/股。本次增发对象除厦门新世基、东莞联景、南京鑫鼎等3家发起人股东外,引入包括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宏丰实业)在内的8家新股东。这8家股东中,大众交通是唯一的上市公司,出资1.65亿元持有光大证券6000万股,占比1.72%。持股锁定期限为光大证券上市后一年——2010年8月。

  综合各大机构给出光大证券的发行价,大致在15元-25元,假若取中间价20元计,大众交通浮盈超10亿元。

  除大众交通外,还有3家股东与光大证券间接有关,包括酒钢宏兴亿阳信通大众公用。其中,光大证券第三大股东宏丰实业斥资3.52亿元持有1.18亿股光大证券股份,由于宏丰实业是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酒钢集团)2002年投资组建的全资子公司,酒钢集团也是酒钢宏兴的大股东。持有4000万股的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亿阳信通的大股东。大众公用是大众交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76%。大众公用通过控股大众交通,也间接参股了光大证券,并也将分享光大证券IPO所带来的金融资产增值。

  此外,大众交通参股的券商股还有:出资1.19亿元参股国泰君安证券,持有1545.59万股;出资405万元参股申银万国证券,持有528万股;持有海通证券919万股,初始投资1020万元。

  招商证券上市:9家上市公司受益

  招商证券2008年实现净利润16.77亿元。今年上半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约32.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约21.6%,实现净利润14.72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约37.83%。按照招商证券之前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招商证券计划将发行3.5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5.85亿股。考虑到目前券商股的平均市盈率都已在30倍以上,据此计算,招商证券上市后的股价有望在30元以上。

  招商证券预披露信息显示,发行前共有40家公司持有其股份,其中9家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中粮地产中海海盛中集集团中国医药深鸿基金融街四川路桥洪都航空*ST华控

  中粮地产持有股份1.1亿股,股权占比3.46%;中海海盛持有6900万股,股权占比2.14%;中集集团持有3200万股,股权占比1%;中国医药持有660万股,股权占比0.20%;深鸿基持有133万股,占比0.04%;金融街持有97万股,占比0.03%;四川路桥持有66万股,占比0.02%;洪都航空持有77万股,占比0.02%;*ST华控持有22万股,占比0.01%。

  此外,深圳华强关联方原持有招商证券股权,2006年9月,深圳华强大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1500万股招商证券转让给上海重阳。2007年7月,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将剩余的129076610股转让给深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与光大证券周一发布招股意向书后大众交通股价连续两天回调不同,这9家公司股价保持强势。深圳华强7月28日公告,证监会7月30日审核本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公司股票停牌。有投资者猜测,深圳华强或能从关联方手中获注招商证券的股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