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亿“热钱”入境 楼市股市升温

2009年08月03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晓宗

  今年二季度我国外储增加超过1700亿美元,增量是一季度的23倍

  千亿“热钱”入境楼市股市升温

  专家称其危害在于强化通胀预期,好处在于有利经济复苏及资本市场壮大

  近段时间以来,股市和楼市双双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沪市一度突破3400点大关,日均成交量多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创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

股市飙升的同时是房价回升,从5月开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和成交额普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2008年短暂的撤退和观望后,境外“热钱”似乎再度活跃起来。

  “热钱”最先冲击香港

  伴随中国经济的迅速复苏,去年曾一度撤离的短期国际资本,似乎有再度卷土重来之势。香港,作为中国经济的桥头堡,最先感受到一股资金暗流的冲击。

  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2007年牛市高峰每周流入的资金量水平,致使香港银行间同业市场隔夜拆解利率调低至0.05%,为200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热钱”入港被一些专家谨慎地解读为跨境资金进入内地的序曲。“‘热钱’进入香港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回升情况好于预期,因此不排除一些投资者借道香港,购买和内地相关资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外储增加超过1700亿美元,增量是一季度的23倍,巨大的反差和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正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有报告认为,这部分资金的增长正是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结果。

  “目前境外资本的流入要明显大于流出,实际上体现出一种资本的净流入态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日前在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说。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虽然规模不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近期“热钱”流入中国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外储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连续5个月出现负值,这表明资金在撤离中国,但是3月份之后大幅回升,平均月增幅大概300亿美元以上,这说明资金流向已经出现逆转。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可能高达1220亿美元。这次“热钱”涌入渠道多种多样且隐蔽性强。从个人渠道看,多为“假”外资即去年下半年流出民间资本的回流,从企业渠道看,并购、进出口过程中暂时闲置的资金进场也是一大特色。

  “热钱”涌入途径较多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纷纷推出扩张性财政和货币刺激方案,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市场资金宽裕程度历史罕见。在金融体系渐趋稳定而实体经济远未企稳回升的情况下,受回报率低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这些资金在美国债市股市难有作为,便逐步流向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

  “因为我们存款利率比别人高,资产价格涨势也好,还有货币升值的可能,所以‘热钱’肯定会进来。”外汇专家陈炳才说。

  专家介绍境外热钱涌入的途径较多且极具隐蔽性。个人方面多通过私人换汇;企业方面目前技术服务贸易、奢侈品进口、货币互换、个人购汇、资本项目下外商直接投资、地下钱庄等逐渐成为其进入内地的新途径。

  据了解技术服务贸易和奢侈品进口操作隐秘、监管难度大通常会用于较大规模热钱进出。而货币互换对于监管更难如此热钱可进退双向进行一般大型跨国集团会利用各自子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操作速度更快。

  与2007年相比,热钱进入的条件可能更为便利和快捷。2008年11月以来,面对外资撤离和外商直接投资下滑的颓势,商务部下放了审批权限,以缓解内地部分地区的资金紧张。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这些为外资提供的便利措施,势必也将为热钱打开方便之门。

  买楼买股追求暴利

  在一家大型房企做投资经理的刘军发现,公司最近的活动日程中与有外资背景的投资基金间的洽谈明显增多。“老外正在掉头回来,在找进来的门路,这种情形似曾相识。”

  但是,与去年“热钱”大量涌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同,当前更多的短期跨境资本主要进入到了中国资产市场,将目光聚焦在了异常火爆的股市和楼市。

  孙立坚分析说,这次“热钱”并不在于赌人民币升值和升息,而是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率先出现了流动性膨胀,具有鲜明的资金推高资产价格的特征,在当前没有其他出路投资且长期没有利润获得状况下,饥渴的热钱流入中国资产市场是可想而知的。

  “虽然目前‘热钱’没有去年规模那么大,但由于现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比前两年厉害得多,楼市股市价格的节节上涨,正成为‘热钱’流入的强劲动力。”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解释说。

  房地产历来是全球跨境资本看重的重要投资目标。2009年二季度以来,相比与其他地区,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迅速回暖并持续上扬。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虽然外商投资增速同比在减少,但环比数据却在大幅增加,显示出最近几个月来的外资的投资冲动。

  除了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成为跨境资金的又一目的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通常“热钱”都是短期投资资本,一般倾向于投资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肯定是首选,特别是股票,价值波动大,流动性好,变现速度快。我国目前股市、楼市上涨行情与“热钱”涌入不无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表示,“国际短期资本热衷于追求短期、高额收益,注重快进快出。股市和楼市无疑是国际短期资本心仪的领域。”

  (晓宗)

  观点链接

  对“热钱”趋利避害

  资本流动的同时风险总会裹挟而生,无论是经济繁荣时期还是衰退时期,跨境资金从来都是一柄“双刃剑”。

  跨境资金进入中国,一方面说明外资看好中国复苏前景,这部分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属长期投资,如合理利用,将对经济企稳回升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如果过多“热钱”夹杂其中,则可能带来快速推高股市楼市价格,强化通胀预期,引发经济泡沫。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过度的资金流入会加剧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资产泡沫。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热钱”流入中国并不全是坏事,如果把握得当,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如何趋利避害取决于管理当局的经济智慧和能力。

  据悉,“防风险”已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列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实际上,为防止“热钱”再度潜入国内兴风作浪,国家外汇局外汇管理变“宽进严出”为“均衡管理”。(新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