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局:光伏发电要适度发展

2009年08月03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面对全国各地正在兴起的光伏发电项目“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国家能源局官员表示,国内光伏发电仍处于适度发展阶段,单个项目的规模和每个省区的规模都有一定限制。上网将以就近接入、当地消化为主,不会马上进行大规模远距离输送。


  这一表态传递出政府主管部门希望光伏发电项目统筹协调发展,避免一哄而上、过度投资的意图。正在各地大举“跑马圈地”的投资商,以及希望以新能源项目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地方政府,似乎需要重新审视自己雄心勃勃的光伏电站建设计划是否切实可行。

  7月3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促进新能源发展工作会议上表示,综合考虑电网接入条件、设备制造商生产能力以及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规模等因素,光伏电站在现阶段应以适度规模发展,不可能一下子建设很大规模的光伏电站。

  在梁志鹏看来,未来两三年时间内,国内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以100多万千瓦较为适宜,这一规模约占2008年国内光伏电池产能的1/3。在单个项目的规模上,1万千瓦或2、3万千瓦比较适当。同时,每个省的建设规模也应有一定限制,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据。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甘肃敦煌10兆武(1万千瓦)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为标志,我国启动了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建设,以此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培育经济增长点的举措之一。尽管国家尚未公布调整后的光伏电站发展规划,但甘肃、青海、宁夏、云南等日照资源丰富的省区,纷纷制定了规模庞大的光伏电站建设计划,以国有发电企业为主导的投资商也纷纷在这些地区抢占优质资源,其规划建设的光伏电站,无论是单个项目的规模还是每个省区的总体规模,均明显超过了国家的初步计划。

  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光伏发电装机为14万千瓦。在2007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我国提出到2010年,光伏发电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业界预期,在即将公布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2020年国内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不过从各省区的发展目标来看,全国2000万千瓦的规划仍偏于保守。

  但受制于各种现实条件,尤其是电网接入条件和设备制造商的产能,短期之内我国光伏电站的发展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国家将通过电价制定、项目核准等手段,调控各省区光伏电站的建设节奏和规模。

  梁志鹏表示,敦煌项目招标完成后,发改委曾多次召集企业、专家进行研究,但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光伏发电的上网价格,也没有决定建设多少电站。不过能源局的想法是,先建设一批光伏电站,因为相对而言,光伏电站的建设管理较为简单,与其他电站没有太大差别。

  在光伏电站的并网方面,梁志鹏透露,近期主要是通过中低压电网就近接入、当地消化,暂时不会进行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对于大型光伏电站,需要进行合理地分析规划,确定合适的电站建设规模,使其在局部区域内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同时,光伏电站的建设可以考虑和水电、风电配合进行,可在一些地区先行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