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 旧家电作价谁说了算

2009年08月03日1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周末,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回收企业招标结果揭晓,共15家销售企业、19家回收企业入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北京、上海、山东等九个试点省市的消费者,如家中有需要淘汰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废旧家电的消费者可向指定的回收企业预约登记,回收企业将上门回收旧家电并为消费者开具回收证明,然后消费者凭证明到指定的销售企业购买同类新电器时,可享受一定金额的财政补贴。

补贴数额将根据回收旧机状况确定,最高不超过新机售价的10%。由于这部分补贴金额将在消费者购新机缴款时直接抵扣,因此不需要消费者专门申请。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有关部门今明两天将召集所有中标企业商议家电以旧换新的实施细则。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中标的家电制造商和销售商,他们均表示会积极参与细则商议并提出一些关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能否顺利实施的细节问题。

  ■难题一:回收旧家电

  统一作价还是分三六九等?

  有商家表示,以旧换新工作能否得以顺利实施,国家如何制定对销售、回收、拆解各环节企业合理的补贴金额最为重要。其中,消费者家中的旧电器如何作价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参与以旧换新的积极性。

  但由于废旧电器的情况千差万别,很难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最终只能靠上门回收人员主观评定,因此问题可能最终就出现在估价问题上。据统计,目前仅北京地区流动收购废旧电器的个体商贩就超过了10万人,目前消费者对他们最不满意的地方就在于对废旧电器估价没有统一标准,信口开价。但有厂家人士表示,如果国家对旧家电的定价采取一刀切的机制,最终可能形成较好的电器卖到了能随行就市的小贩手中,国家收上来的都是不值钱的废品。

  某商家也告诉记者,国家此前已经对废旧家电回收市场的行情做过一次摸底,据称确定的回收价格将略高于小贩收购价,以增强吸引力。事实上,同样使用过三年的彩电,由于其原始价值、使用状况的不同,实际价值也可能大相径庭。

  ■难题二:旧家电一律报废了之

  还是允许二次流通?

  众多家电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了另外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收上来的旧电器究竟该一律报废拆解还是允许有再利用价值的进入旧货市场二次流通。

  如今许多家庭都是因买了新电器无法安置旧电器而选择卖出,但这些旧电器功能完好,完全可以再次利用。但根据此前国家对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的规定,只要进入回收环节的旧家电一律作报废拆解处理,不得重新流回市场。作为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确定的四家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利用示范工程之一的北京华星环保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周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像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收购上来的旧电器很多都还具有使用价值,但根据规定他们也必须对其环保拆解,“有时我们看着都心疼”。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称商务部对回收上来的电器曾有过“不反对二次流通”的意见,但反对者也大有人在。反对者认为,一旦二次流通合法化,很可能会难以控制局面,造成以旧换新政策的混乱,不排除国家定点回收机构成为黑市上翻新机、山寨机的“供货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