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众议院通过限薪法案 股东拥有投票权引争议

2009年08月03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时间1日凌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限制金融企业高管和员工薪酬的法案。而在此前一天,有多家媒体报道,去年美国9家接受政府注资的银行共发放近330亿美元的奖金,其中个人奖金超百万美元的员工就将近5000名,这一消息一经公布,再次引起美国民众对华尔街超高薪酬的强烈不满,并加速了上述法案获批进程。


  股东拥有投票权引争议

  上述法案以237票赞成、18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新法案规定在金融机构内部施行“投票表决高管薪酬”的原则,法案赋予股东在高管薪酬问题上拥有非约束性投票权,并确保薪酬委员会由独立人士组成。同时允许政府监管部门限制银行发放奖励薪酬,谨防美国大银行“不恰当或轻率冒险的”奖金发放行为。

  这份议案将于下周进入参议院审核,但前景尚不明朗。其中,股东获得更大发言权的条款引起争论。一些共和党议员明确反对这一措施,但民主党人基本表示支持。国会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说:“股东至少应该有机会表达他们的观点。”而共和党议员则认为,这样的投票权将造成工会支持的股东与企业高管进行幕后谈判时做出不公正的判断。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离谱的高薪一直遭人诟病。随着华尔街危机把美国拖入经济衰退的泥潭,上到国会议员下到普通纳税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怒火转向华尔街的高薪。

  美国财长盖特纳也曾公开对其进行最为严厉的批评,“华尔街随心所欲发放奖金的行为是导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

  因此,奥巴马政府便酝酿出台新规对高薪制度进行监管,但自6月中旬草案出台之后却在国会遭到搁浅,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而日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成为推动这一新规尽快被通过的“催化剂”。

  报告重燃国会怒火

  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7月30日发布调查报告披露了2008年10月首批接受美国政府救援资金的9家银行去年的业绩与奖金发放情况。

  报告指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三家银行发放的奖金数额“远远大于”其净收入。去年高盛集团实现利润23亿美元,而向员工发放的奖金高达4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去年利润额为17亿美元,共发放奖金44.8亿美元;摩根大通实现利润56亿美元,发放奖金86.9亿美元。上述三家银行分别获得100亿美元、1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的政府救援资金。

  此外,花旗集团和美林公司去年都出现了超过270亿美元的严重亏损,而两家公司分别发放了53.3亿美元和36亿美元的奖金。

  报告显示,尽管华尔街主要银行2008年普遍遭遇利润滑坡甚至是严重亏损,但仍有至少4793位银行家和交易员获得了每人100万美元以上的奖金。科莫认为,“银行给予雇员薪酬和奖励的方式,没有明确的章法或理由,银行雇员的薪酬已经变得与银行的财务业绩脱钩”。

  在2003年至2006年的牛市期间,许多银行的薪酬支付数额增加,而在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发生后,这些银行的薪酬水平仍停留在较高水平。科莫说:“随着(银行)利润下滑,奖金和总体薪酬数额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科莫公布的这个数据再次让人们彻底了解到华尔街的薪酬文化,同时,也再次重新燃起国会内外长期压抑的对华尔街高薪的怒火。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