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稳健财政政策助力巴西经济呈复苏态势

2009年08月03日2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巴西上半年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巨大影响,总体表现不太理想,但通过一系列经济措施,巴西经济在上半年结束时已出现好转。巴西计划部长保罗·贝尔纳多7月28日表示,巴西经济已经全面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有望比第一季度增长2%。


  宏观调控:五次下调利率

  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3.6%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0.8%。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巴西服务业增长0.8%,但工业下降3.1%,农业下降了0.5%,进口下降16.8%,出口下降16%,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6%。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巴西先后有近80万人失业。

  “这次经济危机中,巴西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表现在外贸和国内经济都下降比较多。但是与发达国家和自身以往相比,在财政赤字、外贸逆差方面,巴西受影响相对比较小。巴西经济恢复的总体形势是不错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室主任朱鸿博在电话中说道。

  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巴西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更是从年初开始连续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7月22日将基准利率从9.25%下调至8.75%,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降息。今年1月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3.75%下调至12.75%,3月又调低至11.25%,4月和6月再次分别下调至10.25%和9.25%。

  除了降低利率外,减税计划也是巴西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手段。巴西政府去年12月11日正式出台一项总额达100亿雷亚尔的减税计划,在工业与农业方面都发布了具体的减税政策。

  “巴西经历过多次经济危机,积累了许多经验,也有一定的防范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敏说。

  巴西央行公布的最新调查预计,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将为负0.34%,好于6月份预测的负0.50%;明年巴西经济有望增长3.5%,而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政府预期的4.5%。汽车业有所恢复,对外贸易也总体保持了顺差。

  内需为驱动因素,多种手段拉动内需

  与去年同期相比,2009年前两个月,巴西人的消费欲望明显下降。为了拉动内需,巴西政府从今年2月1日起将最低月工资标准从415雷亚尔提高到465雷亚尔,1月底还宣布扩大家庭补助金的发放范围,使享受补助金的家庭从1100万户增加到1290万户。

  巴西一些国有银行帮助政府拉动内需,降低贷款门槛。巴西政府去年年底开始发放公务员住房特别贷款,由国有银行提供约80亿雷亚尔的低息贷款,最长还款期为30年。巴西政府还宣布通过巴西银行发放总额为40亿雷亚尔的购车专项贷款。

  这一系列措施效果明显。第1季度服务业数据上升1.7%,服务业的领先指标也显示第2季度将好转,消费支出同比增长了1.5%。根据经合组织7月14日公布的有关巴西的分析报告:巴西经济已经显现了复苏的迹象,其中巴西的国内需求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一支驱动力量。

  “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的经济恢复来看,出口市场能保持以前的水平已经不错了。虽然新兴市场恢复得不错,但是规模较小,拉动内需是必要的。”朱鸿博说道。

  中巴经济复苏领跑金砖四国

  《朝鲜日报》称,在25个主要新兴国家中,受全球经济危机冲击最小、今后克服危机的力量最强的国家是中国和巴西。

  巴西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额增加率为4.9%,3月份就业岗位增加了3.5万个,并且去年年底实施的下调所得税等减税措施正在显现效果。受原材料价格回升以及资金再度回流拉丁美洲市场影响,巴西股市也上升很快。

  “巴西的优势在于它的出口主要是初级产品,例如铁矿石等原材料。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加快,对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原材料的价格也有所反弹,这对巴西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朱鸿博说道。

  杨志敏认为:“巴西的外贸对美国依赖不是很强,不像墨西哥和中美洲的一些国家。巴西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欧盟等都有贸易合作,贸易多元化程度高,再加上卢拉执政以来政治经济都比较稳定,受经济危机影响后恢复的速度相对就快一些。”

  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复苏时间可能会有点迟缓,但在以后不排除有反弹趋势。“俄罗斯经济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依赖度很高,目前国际油价有所上涨,如果按这种趋势的话,俄罗斯经济有复苏加快的可能。”杨志敏说。

  中巴贸易本币结算互利双方

  去年10月,巴西与阿根廷正式启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体系,双边贸易中不需要使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中国4月份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有意推进贸易本币结算进程。今年5月卢拉访华,在本币结算问题上两国并没有达成协议。但卢拉表示:“我们不想只是依靠美元,中巴都有自己的货币。我们要规范这种新的贸易交易规则,如果上帝允许的话,我们就可以。”

  “如果中巴之间实现了贸易本币结算,对于中国来说可以加强人民币的作用,为人民币结算打下基础,有利于规避美元波动带来的风险。对于巴西来说,人民币币值较稳定,可以减少汇率风险,增强自身货币储备多样性。”杨志敏说道。

  但是中巴贸易本币结算也有一定的风险:“人民币国际化刚起步,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不能完全取代美元的结算作用。巴西历史上出现过多次通货膨胀、贸易失衡,汇率与货币很不稳定,用雷亚尔结算有一定的风险。”朱鸿博说道。

  杨志敏也认为:“贸易本币结算还要看实际的应用规模和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