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商保险笃定十年路线图

2009年08月04日02: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0日,浙商时代大厦18楼。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保险”)董事长兼总裁张忠继的脸上依然洋溢着一周前公司开业庆典时的喜悦之情。

  尽管还没有新的名片,但这位浙江保监局的前局长,已经实现了在角色上的转换。


  7月23日,浙商保险高调成立。由此,尾随浙江首家寿险公司——信泰人寿之后,经过两年紧锣密鼓的筹备,第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亦正式出笼。

  浙商保险注册资本达到了10亿元,由国有资本控股并吸纳浙江优质民资共同组建,其中,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单位,其与浙江能源集团各持股20%,而雅戈尔则持股18%,其余股东包括正泰集团、国大集团、勤业建工集团、名城房产、雪峰集团和德邦控股等。

  “经过前三年的努力,浙商保险要力争在第四个年头实现盈亏平衡。”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张尽管承认目标的实现有相当难度,但这并不影响其踌躇满志。

  而浙商保险10年后的愿景,张忠继更是画出了一幅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银行、证券、基金等为一体的金融保险集团的宏伟蓝图。

  定位:社保的补充

  《21世纪》:浙商保险介绍资料提及,“浙商保险的创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构建地方金融体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浙商保险在浙江省经济金融体系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省政府是如何对浙商保险进行定位的?

  张忠继:政府给我们的明确定位是,把浙商保险主营的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

  浙江的社会保障体系网虽然做得比较好,但缺乏商业保险的补充无疑也是挂一漏万,因此浙江省委省政府希望发展地方的商业保险,来弥补其力所不能及之处。

  当然,担当补充角色的不仅只有浙商保险,还包括其他如信泰人寿,以及众多总部不在浙江的保险公司,但对于浙商保险,政府还是寄予了更多期望。

  原因在于,按照新的保险公司管理办法,浙江每年400亿-500亿的保费收入都要被那些总部不在浙江的保险公司搬出浙江——这对浙江经济来讲,显然是一种不利的资金流出。因此,管理层希望像浙商保险这样的本地保险公司能够经营得更好些,从而更多地发挥资金集聚作用。

  《21世纪》: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保体系外的补充角色,政府部门是否对浙商保险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同样作为区域性保险公司,江苏省政府对当地新近成立的紫金保险在省内铺设分支机构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

  张忠继:对于这一点,浙江省除了提供建设办公楼的地块、部分开办费,以及为高管子女教育提供些许便利等之外,对我们并没有其他特别的政策支持。浙商保险将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和保险行业规则来经营。

  至于江苏省对紫金保险的政策扶持,相信有助于紫金保险在短期内迅速做大业务,但浙商保险没有这些政策优势,因此我们将承受更大的经营压力。

  10年规划:建成金融保险集团

  《21世纪》:作为一名后来者,浙商保险必须以后发优势,谋求后来居上,那么你们是否制订了相关的战略规划?

  张忠继:浙商保险确实有一份10年发展规划。

  主要内容是,通过前三年努力,力争能够从第四年开始实现基本盈亏平衡。但要实现此任务,与公司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以及自身的管控能力建设有直接关系。

  如果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些,那么成立10周年之际,浙商保险应该已建成一个金融保险集团,具体涉足的业务则包括产险、寿险、资金运用,此外,我们亦将染指保险以外的其他金融行业,比如说银行、证券、基金,但具体的涉足路径可能会呈现多样化,新设或者参股均有可能,因为浙江已然拥有浙商银行、浙商保险、浙商证券等金融机构。

  《21世纪》:为了实现规划,良好的经营管理机制至关重要。那么作为一家国企背景的金融企业,浙商保险如何规避国企机制方面的弊端?在公司治理上,浙商保险是否有所安排?

  张忠继:公司治理上,我们会严格按照《公司法》来运作,比如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并经营好其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

  换言之,浙商保险肯定会努力按照市场化建立一整套所谓的“五个一”制度,即:要有一套独特而有效的利益驱动运行机制;要有一套管控有效、反应灵敏的管理体制;要有一套真正符合浙江、符合中国人日常生产生活需要的产品体系;要有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基于以上机制、体制和体系之上的企业文化,要有一种浓厚的浙商气息的文化。

  而在目前,最让我们感到困惑的是第三个“一”,就是人才难题。因为很多优秀人才都在北京和上海,他们不愿来杭州,而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浙商保险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在薪酬方面、生活条件方面提供更好的待遇。

  《21世纪》:众所周知,浙江的经济形态颇具特色,中小企业众多,民营资本丰裕,但是在此次国际金融海啸中,浙企受冲击颇深,元气大伤,那么作为本地的保险“新军”,如何在这方面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

  张忠继:我在浙江待了多年,总觉得浙江经济有其区别于其他省市的自身特点,就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比较发达,而经济性质、资本性质不同,其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亦会有所不同。

  浙江很多的民营企业在这次金融海啸中确实损失很大,其中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海外订单减少,影响了出口;二是浙江主要靠低成本、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结构确实也是受到金融海啸冲击比较大的一个原因。

  至于保险产品如何符合浙江企业的需求,浙商保险将会根据本地企业和企业主的需求来设计特定的产品,比如产品责任险、营业中断险(营业过程中突然因为某事件使得营业中断导致损失,保险公司就要赔付)等等,其实,在我看来,任何一种需求都可能是一个新的保险产品诞生的源泉。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