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省商业地产大跌 浮现开发过剩苗头

2009年08月04日0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行情上演了冰火两重天。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新浪乐居的一次访问活动中透露,虽然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但是这种回暖并不均衡。主要城市房地产交易量暴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交易仍然冷淡。


  朱中一表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结构性不均衡的问题。与住宅交易回暖相对的是,商业地产交易和出租一路下降。

  据中房协的一份研究报告,1-6月份,全国31个主要省(市、区)当中,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下降的有16个。其中,吉林、内蒙、新疆、陕西、天津、江西、重庆、福建8省(市、区)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下降了30%。

  易居克而瑞信息公司的研究资料表明,今年1-7月份,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继续延续租金下降的趋势。其中,北京二季度最优质的底层商铺租金,已经降到了726.5元/平方米/月。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份,住建部就曾组织过一次对全国商业地产情况进行摸底的调研。上海市也在日前出台了具体办法,拯救商业地产。

  目前,各地政府的发改部门、商务部门和住房部门都在密切关注本地的商业地产情况。其中,有些省份已经开始研究具体的应对策略。

  中房协副秘书长肖晓俭对记者表示,商业地产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商业地产都出现过剩苗头。

  商业地产开发周期长,其附加的金融风险也大。大量的商业地产处于闲置或低效率利用中,可能最受冲击的就是银行。除此之外,商业地产闲置,将对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带来影响。

  肖晓俭在新浪商业地产组织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全国出现的商业地产过剩的问题,与某些地方政府追求政绩,盲目开发有关。

  目前有些城市对大型商业地产项目盲目立项、重复建设和规划布局混乱,造成了城市资源的浪费与社会资源的浪费,并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肖晓俭建议,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商业地产,要提高准入门槛,考虑到商业地产的可持续运营,开发商业地产项目要引进一些自己能够持有物业、专业招商、后续运营的企业来进行运营,而企业一旦自己持有物业,就会自己承受运营的风险,也就会更加细心地经营,会融入城市,与城市共同发展。

  更多关于商业地产的新闻

  2009-7-23

  2009-6-26

  2009-6-9

  2009-5-22

  2009-5-21

  2009-5-8

  2009-5-6

  2009-4-29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