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地苦主赴港维权 金管局调查“富豪杀手”

2009年08月04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俊华

  内地苦主赴港维权 金管局调查“富豪杀手”

  香港金管局近来烦心事不断:香港雷曼“苦主”矛盾才下眉头,内地KODA“苦主”纠纷又上心头。

  内地“香港私人银行受害者联盟”6名代表上周五专程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奔赴香港,向香港金融主管单位香港金管局投诉,指多家香港大银行涉嫌欺诈销售,误导他们购买KODA,致该“联盟”10余人损失超过10亿元。

  昨日,香港金管局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金管局将尽快在3个月内评核有关投诉个案,以确定有无证据支持进一步立案调查。

  “富豪杀手”引致巨亏

  KODA是一种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全称KnockOutDiscountAccumulator,可以挂钩外汇、股票、石油期货等。以股票为例,投资者购买KODA,可用10%~20%的折扣价买入股票。但KODA风险也很大,“赚有顶,蚀无底”。如果投资者购买KODA,当股票价格涨3%~5%时,合约自动失效;当股票跌破行使价,投资者必须双倍买入股票,成为“无底洞”。KODA因此被称为“富豪杀手”,中信泰富就曾因这种金融衍生品巨亏155亿港元。

  金亮是 “香港私人银行受害者联盟”的主要发起人。他表示,自己是汇丰私人银行客户,2007年,汇丰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向其推荐港股股票,并称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股票。于是,金亮购买了1000股中国铝业。但此后短短半年时间,金亮在汇丰私人银行账户内的200万美元就“没了”。

  金亮事后才知道,客户经理推荐自己买的不是股票,而是金融衍生产品;购买的股票数量不是1000股,而是近50万股元。因中国铝业的价格狂跌,金亮的股票账户被汇丰银行强行斩仓。账户中的千万资产损失殆尽,还倒欠银行23万港元。

  香港金管局介入调查

  上周五,金亮与其他五位KODA“苦主”专程前往香港金管局投诉,指其遭遇欺诈销售,购买KODA后损失金额达到4亿~5亿港元;涉及香港的星展、汇丰、花旗和荷兰银行等大银行。

  金亮表示,内地苦主实际超过3000人,多数人碍于面子或不敢与银行闹僵,因此不敢出来投诉。

  昨日,香港金管局宣传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内地投资者赴港维权的消息。香港金管局在发给本报的回复中表示,将尽可能在3个月时间内评核有关的个案,以确定有无足够的证据支持立案调查。回复同时表示,金管局并没有权力要求银行向投资者作出赔偿,如发现有关银行或职员可能涉及刑事或欺诈行为,会转给有关的执法部门严肃处理。

  香港立法会一工作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KODA“苦主”能否得到赔偿,要看金管局的调查结果而定。而KODA“苦主”与雷曼“苦主”所面临的情形还不一样。一方面,雷曼“苦主”涉及面更广,银行的压力更大,另一方面,KODA“苦主”也需要拿出证据证明银行存在欺诈销售等违规行为,这样才可获得赔偿。

  此前汇丰、荷兰银行和星展银行等大银行公开表示,销售相关产品是合乎监管机构要求的。星展银行(香港)企业传讯部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星展银行一向有严谨既定的销售程序,相关的程序符合有关监管机构的指引。银行恕未能就个别个案作出评论。”

  律师说法

  香港维权成本高 可在内地打官司

  金亮表示,之所以选择向香港金管局投诉,而不是诉讼,就是因为在香港打官司成本太高。如果进行诉讼,初步估计需要三五年时间,按每小时5000港元的律师收费,一场官司下来,少则数百万港元,多则上千万港元。加上非香港本地居民还要缴纳巨额保证金,因此,负担不起打官司的成本。

  此前,香港的银行“北上”推销理财产品,存在规避法律风险的行为,比如,有银行客户经理建议投资者在海外注册公司进行投资,或邀请投资者赴港开设私人银行账户,产品审批、销售等各环节均在境外。

  上海富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智红表示,KODA苦主在香港打官司成本确实很高。只要投资者人在内地,或者资金是来自于内地,就可以在内地提起诉讼,毕竟,与香港的法律体系相比,内地的法律更能保护来自内地的投资者。

  “富豪杀手”KODA

  极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也被称为Accumulator,内地翻译为累计期权。可与外汇、股票、石油期货等挂钩,通常期限为一年。

  一个KODA合约设有取消价及行使价,有四个特性:1、买入股票的行使价往往比现价低10%~20%;2、当股价升过现价3%~5%时,合约自行取消;3、当股价跌破行使价时,投资者必须双倍吸纳股票;4、只要有合约金额40%的现金或股票抵押即可购买,杠杆性很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电视购物黑幕还需曝光吗
·发改委“高油价是国情需要”笑死人了——也不害臊!
·无语!一个小小护士竟然嚣张到这种地步!
·惩戒教育须有度:网瘾少年非电击、群殴不可吗?
·开发商指控腐败:房地产的一潭秋水究竟有多深
·水价听证17比1 难道我们又被代表了?!
·请问广电总局,广告一天可以播“几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房奴经济装修2室2厅
·小魔女绚丽124平时尚爱家 典雅梦幻美式小屋
·28款红白色调客厅 4万装80平两居 晒我狂爱的新家
·三个步骤让客厅大变身 不可不知的十大厨房禁忌
·13万打造105平清爽三居 中式风格 107平舒适人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