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PMI显示经济复苏基础趋稳 通胀预期抬头

2009年08月04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新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趋稳。

  8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7月中国非制造采购经理指数商务活动状况指数58.9%,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50%以上高位。

  此前的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3.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达到60%以上。

  CFLP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平稳,今后有加快回升的趋势。但目前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八个月上涨,现已逼近60%,为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显示上游能源和基础性原材料价格涨势较快,或会逐步演变成为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就业率将呈滞后性回升

  新余钢铁的副总刘传伟也感受到了行业的回暖,“最近几个月,钢铁行业的这种态势是很清楚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数据显示,7月份20个制造业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尤其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

  CFLP数据同样表明,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幅度最大,比上月回升4.0个百分点,成为本月所有指数中环比升幅最大的指标,其他指数也都呈向好态势。

  “7月份的PMI指数表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与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走势比较一致。未来看,随着内需增长加快,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中采咨询董事总经理于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上述判断,“综合PMI指数反季节回升,显示的是企业经营持续良好发展的态势。”

  于颖据此认为,从发展态势上看,年内GDP增长超8%几成定局。

  CFLP数据还显示,本月生产性服务业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环比回升了5.2个百分点。

  对此,该联合会分析认为,这说明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制造业的逐步好转,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逐步活跃。物流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是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好转的主要行业。

  但CFLP也分析指出,由于这一轮投资以大企业、大项目为主,生产资料流通中,生产企业直销比例增大,而生产资料批发业尚未有明显起色。

  日前,在工信部上半年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也强调,包括钢铁、水泥和造船在内,部分行业严重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

  “我们的下游企业仍然很艰难,需求不超过两位数,钢铁市场需求真的有现在看到的那么红火吗?”刘传伟反问记者。

  而随着生产持续恢复性增长,CFLP认为,就业率将呈滞后性回升。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8%,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目前20个行业中已有半数高出50%。

  通胀预期抬头

  而更令刘传伟担心的,则是目前价格的不断攀升,“通胀似乎已经不再是预期。”

  国泰君安钢铁行业研究员崔婧怡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现在钢材板块的上涨已经不是中报业绩推动的,更多是对三季报的预期。

  在她看来,近期钢铁股强势上行,PMI值的高企,背后推手主要是钢铁下游行业需求的回暖,其中,建筑钢材需求特别旺盛,板材由于汽车、家电行业销售数据和生产数据的回升,也带动了一部分的需求,进而推动钢价的上涨,钢铁企业盈利也在回升。

  刘传伟明显感觉到,目前货币流动性非常强,通胀预期很强烈。“在我们这个行业感觉到通胀已经不是一种语气,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CFLP的分析也指出,当前非制造业PMI的变化显示,非制造业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需要进一步关注。

  数据显示,非制造业PMI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也已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态势,并且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中间投入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因为流动性过剩推动我国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所导致的。”

  CFLP报告提醒人们,今年上半年,我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复苏,避免经济陷入通缩的恶性循环,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适度上涨。

  但在当前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中间投入价格上涨幅度有逐渐加快的势头,如果中间投入价格的这种上涨超出了适度的范围,脱离了政策预期的正常区间,可能会通过产业链的传递逐步提高最终消费价格,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并逐步演变成为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