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投总商会答疑中美能源并购

2009年08月04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钟荣

  中联石化(00346.HK)主席许智明收购中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能源)消息传出后,对于中美能源是否拥具超过80万吨/月的煤炭产能、中联石化是否转型问题,市场瞩目。

  本报7月31日《许智明神秘收购疑问》一文见报后,中联石化的归属商会——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简称“港投总商会”)来电答疑。

  “我们已与许智明先生进行沟通,许先生证实中美能源确实有如先前公告中所言的储能和产量。”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秘书长潘德洪告诉记者。

  记者从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处了解到,中美能源于2008年整合成为控股相关煤企的母公司,是由河南桂圆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收购合并资产重组整合而成的煤炭控股集团企业,因经收购合并和股份重组的控股集团成立时间不长,另外原所属生产和销售的业务均属通过桂圆实业等项目公司进行。

  对于中美能源的身分来历。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人士称,中美能源才刚组建,大家对于中美能源的了解是从一些旧的资料上理解,“所以许多人都不知道”。事实上,桂圆实业和中美能源为同一法人,过往曾计划在美国上市,“已在美国做了多次路演,因没准备在国内上市,故无必要在国内宣传”。同时,中美能源控股煤企股份不涉及公众利益,使其控股企业和产销结构的详情不为公众所知。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中美能源主要开发业务包括在河南、内蒙、青海三地的五个生产经营的控股项目公司,所述五个煤矿现有探明的储量为20亿吨是经政府部门核发有关证照的,五个煤矿产量的生产规模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完成技改投资后,年度内达到平均每月80万吨的产量。

  中联石化于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大股东许智明,以总代价36.6亿元,收购在内地有5个煤矿的Expand Wide Limited (EWL)全部股权,EWL则拥有中美能源95%的股权。其收购方式将以股份转让及现金支付完成,在该笔交易完成后,许智明对于中联石化的持股量将由此前的56.4%降至36.8%。

  为维护市场信心,避免巿场诸多不必要的猜测,中联石化最新发布的公告称,许智明决定维持在中联石化股份权益的51%或以上的控股权。

  而对于许收购EWL和中美能源100%股份权益以及其所属五个项目公司及其所属五个煤矿95%股份权益交易,许智明经与交易卖方友好协商达成了共识并签订补充协议:所约定交易代价36.6亿港元的付款事宜,除原协议约定所支付的3亿现金款项不变外,许智明则以其所拥有的中联石化股份其中的4.9%,折合299559718股中联石化股票,每股作价2.8港元,合计总金额为838,767,210港元作价支付外,协议约定的余款2,521,232,790港元,许智明将以其它付款方式作为支付股份交易余款的代价。

  公告还称,在完成对EWL公司和中美能源以及上述五个项目公司和其所属五个煤矿项目相关数据的尽职审查并取得满意结果后,许智明其个人公司Best Project Holdings Limited与卖方的相关交易将如期于2009年8月7日或之前完成。

  对于该收购与中联石化的关系,该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人士澄清,该收购仅为许智明个人企业的业务行为,目前与中联石化无利益关系。“事实上,中联石化一直是以能源为主业,90%为石油业务和油田资产,而且目前马国石油项目开发和国际石油贸易业务经营发展良好。”

  此前的中联石化7月27日发布盈利预警,称截至今年3月31日止12个月年度业绩将录得亏损,主要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而对马达加斯加的油田原油储量资产值与去年评估相比造成减值亏损。

  不过该公司认为,有关亏损属非营运亏损,不会对公司现金流量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