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逼高耗能企业“精打细算”

2009年08月04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邢佰英 韩晓东

  8月3日,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有关负责人针对此前“经济增长与用电量背离”的质疑发表意见,他解释说,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和节能减排效应,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直接导致工业用电急剧减少。

  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危机的突如其来,导致很多高耗能企业对用电方面开始“精打细算”,耗能低的环保机组优先运行,以节约公司成本,危机形势也“无意中”培育了高耗能企业的节能意识。

  经济结构悄然生变

  上半年,我国GDP和工业增速同比分别增长7.1%和7.0%,而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经济增长与用电量走势的背离一度备受市场关注。该负责人称,用电量降低主要是工业增速回落、用电增幅下降等因素导致的。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和用电增幅同比分别回落6.5和16.96个百分点,约拉动社会用电增幅回落12.9个百分点。

  统计局该负责人称,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电同比降低48.9%,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此外还应考虑到工业产品结构变化以及节能减排效应的影响。“今年以来,GDP增速和用电量数据变动的离差增大,但其反映的变化趋势是基本相同的,并不能以此判断哪个经济数据有问题。”该负责人强调。

  与此同时,工业内部行业结构开始变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速回落,导致上半年工业用电急剧减少。据测算,上述四行业用电增幅每降低1个百分点,约拉低工业用电增幅0.54个百分点。上半年,四大高耗电行业拉低规模以上工业用电增幅9.9个百分点左右。

  行业内部的产品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2%,但是电炉钢却下降了15.4%;耗电多的冷轧薄板、镀层板、电工钢板等加工材在钢材产量上升的同时分别下降3.3%、1.4%、10.9%;此外,占有色行业用电比重很大的电解铝下降了11.7%,远低于有色金属5.1%的降幅。

  节能投入开始“丰收”

  薛静表示,从中电联的实地调查了解到,对于此次危机之前对节能减排投入较多的企业来说,其在渡过危机时,环保设施发挥了作用,其耗能相比同业平均水平就要低一些。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企业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等节能项目建设推进很快。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用回收能发电月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约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的2.5%。而这部分用电并未列入中电联的用电量统计之中,若考虑这部分用电,上半年实际工业用电要比中电联统计数据提高约0.15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主要耗电产品的单位产品电耗出现普遍降低,其中,统计的44项工业产品中,有30项单位产品电耗指标同比降低,尤其是耗电比重较大的工业产品,例如每重量箱平板玻璃耗电同比下降7.18%,析出铅单位电耗同比下降5.47%等。据介绍,因为单位产品电耗下降共节电81亿千瓦时。若考虑全部工业的节能效果,技术节能(节电)估计影响工业用电降低1.5个多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