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划定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上不超12% 下可降

2009年08月04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报业网

  本报讯(记者 朱丰俊 实习生 王则时)广东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2009年度工资增长不得超过7%的基准线。日前,省劳动保障厅公布了2009年全省企业工资指导线。

  加薪要向低薪生产一线职工倾斜

  省劳动保障厅称,2009年广东省企业工资指导线意见(下称“意见”)制定后,全省各类企业应依照此指导线和结合本企业的实际,与职工平等协商,确定本企业人均工资增长水平,并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或制订实施方案。

  省劳动保障厅称,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时,应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对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不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生产一线职工,要予以倾斜。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或需要降低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不得增长或应当首先降低。

  据悉,“意见”设定的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7%。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组织意见,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企业在安排工资增长时,要加强对企业人工成本的核算,保持企业的发展潜力。

  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工资增长不得超过基准线。记者了解到,广东省2008年度城镇职工社平工资为2759元/月,3倍即8277元/月。

  效益差企业可暂不提薪

  此外,“意见”提出的上线(警戒线)为12%。经济效益增幅较大、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适当提高工资增幅,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上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本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竞争性企业,其工资增长原则上不应突破上线。

  工资增长的下线为零或负增长。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减少的企业可以暂不增加工资。对于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可不安排增加工资或与职工协商合理降低工资水平,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要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