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本轮热钱冲击保持资产价格稳定

2009年08月04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暂沉寂之后,境外热钱在二季度快速杀回中国。相较于2006年至2008年间源源不断的热钱涌入潮,本轮热钱来势虽迅猛,但持续的时间和强度尚待观察。不过,基于时下中国经济情况,我们对热钱可能造成的冲击应有更清醒的认识。


  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21316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而同期贸易顺差为347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为212亿美元。按照常用的热钱统计方法,外储增量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I,二季度进入我国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高达1220亿美元。扣除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二季度仍有约千亿美元的外储增长缺乏合理解释,被多数专家视为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

  如此看来,二季度已成为热钱流向的拐点。据统计,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我国外储增额显著回落,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呈现负值,其中一季度净流出高达763亿美元。

  从单月数值变化看,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在3月份开始由负转正,而后开始激增。相应地,因货币宽松刺激而走高的股价、楼价,在二季度也开始迅速上扬。

  本轮热钱火上浇油,可能让已经出现的资产泡沫继续膨胀,助推股市、楼市虚幻繁荣,而热钱一旦撤离可能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下跌,这是我们需要防范的重点问题。不同于此前的长期押注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当前出口疲软的背景下,对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这一问题,市场判断已基本趋于一致。因而,当前蜂拥而至的热钱,虽有看好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大背景,但短期则多是瞄准了中国转暖的股市、楼市,来竞逐不断攀升的中国资产价格。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统计显示,二季度主流QFII合计净流入36亿美元,刷新2006年一季度32亿美元的单季净流入最高纪录,还出现长达十二周的净流入,在持续时间上也创下纪录,带来二季度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12.45%的涨幅。QFII规模虽有限,却可视为海外热钱加速流入我国股市的缩影。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