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在沪浙建网银 借助网络信用为小企业放贷

2009年08月04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程瑞华 燕平

  建行在沪浙建立网络银行风险池 借助网络信用为小企业放贷

  本报杭州8月3日电 记者程瑞华 燕平报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何破解?今天,中国建设银行与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坐到一起,举行共建网络银行风险池签约仪式,四方首期共投入1.2亿元建立浙江省及杭州市针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池。

  该项举措是继建行2007年6月联手阿里巴巴推出网络银行创新首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后的“第二次破题”,标志着政府开始积极尝试通过商业运作模式持续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

  据介绍,“风险池”指各出资方共同出资组建的资金池,意在弥补网络银行业务可能带来的信贷损失,为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创建可持续发展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该风险池所针对的是以前最容易被忽视、最难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客户群体,即资产规模、年销售额4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和资产规模、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微小企业,而建行网络银行业务的目标客户群就是此类客户。

  目前浙江全省累计有23个各级政府部门有意向出资建立网络银行风险池,合计政府出资金额近2亿元,而台州市已在一周前举行了风险池的签约仪式。

  本报上海8月3日电记者冯娟报道今天,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协议》,为网商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根据协议,签约三方将各出资2000万元共同组建风险池,对网络银行业务项下的信贷业务进行风险补偿,这是上海市政府首次将风险池组建资金纳入政策性担保体系。

  据介绍,网络银行业务不同于电子银行业务,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指在信息和通讯技术所构建的网络上进行商务活动的企业。目前,建行网络银行业务的服务对象为注册地在上海市的阿里巴巴平台网络客户,建行将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国际、国内结算服务、结售汇业务、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

  目前,网络客户仅需登录阿里巴巴网站就可申请贷款,同时,贷款合同的签订以及发放、还款等通常需到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也将实现网上操作,而客户的网络信用将作为评价授信的重要依据。目前建行针对网络客户推出了“电子商务联贷联保”、“电子商务大买家供应商融资”和“电子商务速贷通”三类产品。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