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散农业巨灾风险 地方政府尝试直购再保险

2009年08月04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分散农业巨灾风险 地方政府尝试直购再保险

  记者 张兰

  由于农业保险的赔付率很高,商业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很大。为了保障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受益于农业保险,北京市创新了风险分散机制,计划通过政府直接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产品的方式来进一步分散农业保险的风险。

  实际上,世界各国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时候,政府都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政府通过购买再保险的方式来应对巨灾风险也能够减轻对财政的压力。

  “由政府直接购买农业再保险来转移风险,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应属首创。”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为进一步分散农业保险经营风险,北京市政府将通过直接向瑞再和中再两家再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的方式来增强农业保险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机制的设计方案,经营农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承担赔付在160%内的保险责任,而赔付率超过160%至300%的部分将由政府购买的再保险来承担,超过300%以上的则通过农业巨灾风险准备金来支付。

  “以往都是由保险公司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而此次的最大创新就在于由政府直接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据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峰介绍,目前北京市农业保险主要由中国人保、中华联合和安华农险三家商业保险公司经营,但由于农业保险的赔付率很高,商业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很大。为了保障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受益于农业保险,北京市创新了风险分散机制,计划通过政府直接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产品的方式来进一步分散农业保险的风险。

  作为北京市政府购买再保险的首席承保人,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陆勤表示,由政府出面购买再保险来分散过于集中的农业保险风险,这在国内尚属首创,但在国外这样的事例早已经存在。“相对于政府购买的首创性而言,我们更加关注这样的做法是否具有推广性,是否能够在其他政策性险种和强制险种中进行推广,比如针对地震﹑台风﹑洪涝等巨灾的基础设施保险保障。”

  实际上,世界各国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时候,政府都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巨灾保险制度在任何一个国家都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和参与。根据美、日、英及欧盟国家的经验,巨灾风险防范往往是举国之力构建多层次风险管理机制。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马骥称,巨灾保险制度是一项具有政策性的保险制度,单纯靠商业性保险的运作,不足以支持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必须要有政府的财政支持与政策支持。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在设立巨灾基金、再保险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通过资本市场推出巨灾风险证券等系列创新产品,提升保险业的巨灾承保能力。

  更为关键的是,政府通过购买再保险的方式来应对巨灾风险也能够减轻对财政的压力。据了解,为了减轻巨灾对财政的压力,国外政府往往通过与保险相结合的方式来应对巨灾风险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一般采取政府支持和直接介入,并与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建立巨灾保险基金的做法,或者建立自然灾害保险联合体,对巨灾风险进行单独的有效管理,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巨灾保险基金和巨灾联合体大都由政府和保险监管机构牵头建立,在国际再保险市场上安排再保险保障以分散风险。

  正是由于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整体上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业务规模快速扩大,覆盖面逐步拓宽,在提高农业防灾防损和灾后恢复生产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支持保护体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保监会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0.03亿元,同比增长59.81%。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67.14亿元,占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的95.87%;参保农户6152万户,同比增加49.2%;提供风险保障1437亿元,同比增加89.9%。截至6月底,农业保险共向501.72万农户支付赔款34.07亿元,同比增长63.09%。

  “农业保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灾返贫的状况,保障了受灾地区农业生产的恢复和正常开展。2009年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支持的险种新增加了育肥猪保险和森林保险,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已达到9个。目前全国开展的农村保险险种达160多个,覆盖了‘三农’的各个方面。”据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农业保险的有关要求,保监会已经确定了年度农业保险发展工作方案,将继续加强与各地保监局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农业保险工作政策指导力度。

  据了解,福建、新疆、江西、浙江、甘肃、山东等省分别出台了2009年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山东、浙江、陕西等省专门召开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北京等地区下发文件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服务,促进政策性农险业务健康发展。

  “虽然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农业保险发展仍然面临着缺乏法律法规规范、缺乏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等问题。”上述负责人称,今后一段时期,保监会将积极推动建立农业保险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农业保险立法进程,完善相关制度,为农业保险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完善保费补贴政策和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稳步扩大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保费补贴品种并提高补贴比例。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加大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在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推动建立中央财政支持下的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实现农业保险可持续经营。建立完善农业保险监管体系,以提高保险服务质量为核心,做好投保农户的权益保护工作。”上述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