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添旺柴A股创14月新高

2009年08月04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周少杰

  钢铁、航运、电力、出口扛起反弹大旗

  经济复苏添旺柴A股创14月新高

  “七月本来是淡季,没想到钢价涨得这么快,之前是长材,现在板材也起来了”,在广州番禺从事钢铁贸易的吴先生最近有点欢喜有点忧。

喜的是,随着下游企业用钢量增加和钢价上涨,最近生意红火;忧的是,近期钢厂又要提高四季度的钢价,不知道下游企业明年用钢情况到底怎样,到时囤在手里就头痛了。

  一系列迹象和数据在显示,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开始加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周六公布,中国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3.2小幅上升至53.3,为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50上方。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并预示着即将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指标将会指向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

  “复苏”已经成为当前股市的关键词!嗅觉敏锐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把眼光从地产和银行等先导行业,转移到了钢铁、出口、航运等后发行业中来。

  昨日,是8月第一个交易日,钢铁、有色、化工、航运、出口等反映经济持续复苏的板块均大幅飙升,带动A股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其中,上证综指收市报3462.59点,涨1.48%;深证成指收市报13856.99点,涨1.36%。

  PMI连续5月超过50钢价连涨15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周六公布,中国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3.2小幅上升至53.3,为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50上方。

  PMI作为反映经济运行的先导指标之一,被戏称为“格林斯潘的荒岛指标”,意指如果格林斯潘被困于荒岛上,并且只能根据一个经济指标来制定货币政策的话,那么这个指标就是PMI。

  连续5个月为正的PMI,让对于中国经济是否率先复苏的分歧基本上已经达成了统一。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的真正复苏应该是从微观层面来看的,经济活动活跃才是真正的复苏,PMI数据体现了微观主体企业的活跃程度。PMI持续保持较高,意味着企业的投资、生产、经营各个方面变得活跃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也认为,7月制造业PMI与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走势较一致,表明经济运行保持回升态势,随着内需增长加快,这一态势将继续保持。

  中金公司周一发布报告指出,从有数据的历史来看,七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一般是比六月份明显低的,但今年的“例外”,显示经济加速的趋势非常明显。

  钢铁、航运、电力、出口个股领涨

  春江水暖鸭先知。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近期股市的动态反映了地产业上半年的复苏已经带动了其他行业开始回暖。

  相比较地产股的休整,钢铁、航运、电力、出口类个股正在扛起A股反弹的大旗。武钢、中国远洋华能国际宜华木业等相关个股的强劲走势正是复苏轮动的最佳写照。

  国内钢价已经连续15周上扬,而且正在加速。前文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钢材市场上几乎一天一个价,而且出货很快,本来是淡季,却非常红火”。记者了解到,钢铁企业的生产劲头也很高,虽然是淡季,但是国内螺纹钢生产企业开工率几乎达到100%,上海市场螺纹钢期货也继续处于盘升期。“现在要签四季度的进货合同,钢厂内部说还要向上调价”,自己也做股票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看到钢铁涨价的趋势,他买了不少的武钢股份,近期收益颇丰。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告诉本报记者,“从行业复苏轮动的逻辑来看,地产复苏会对相关产业链有明显的带动,即产业扩散效应:地产开工———钢铁、化工、有色等中游———煤炭等上游”。他表示,这一投资逻辑仍值得坚持,发电量数据可以证明这些行业的复苏仍在快速展开。根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统计,7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3%,7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7.9%,回升趋势明显。

  而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出口行业,回暖的迹象也开始日益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在PMI数据中,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较6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回升,预示出口形势持续好转。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等航运类个股近期的强劲走势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进出口贸易的活跃。根据中信证券的调研,预期7月中国港口集装箱量环比大幅反弹6.4%。6月中旬和7月初,集运船东们普遍提高了欧美航线等运价,多家班轮公司已陆续宣布在8月初迸一步提高亚欧线和欧美线运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将2009年中国GDP的预期增幅从8%上调为8.5%,而明年该数字将增至9.8%。而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最近也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连平表示,“下半年投资增速还将加快,消费将保持上升势头,出口增长也将在下半年触底反弹”。

  机构积极布局“复苏主题”

  3000点之上的A股,开始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虽然上周三一度出现5%的调整,但很快收复失地,并在昨日再度创下新高。

  “对于经济复苏的分歧现在已经不存在了,高仓位或者追加仓位成为各大投资机构的共同选择”,大成基金昨日表示。数据说话,根据全景网最新统计,七月份散户资金累计净流出762.58亿元,而同期机构资金累计净流入677.77亿元。

  而对于复苏主题的偏爱正在继续延续。作为国内一线研究机构的申银万国研究所,继昨日组织了出口复苏专题电话会议后,将在8月4日至7日举行外贸出口类上市公司联合调研。

  在机构再度集体乐观的时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连平指出,“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和热钱流入三重作用,可能加速资产泡沫的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是否会引发货币政策的变动,也是机构投资者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不过持乐观态度的机构依然占据了多数。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逐季加速回升已成为市场普遍预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仍将延续,这些将成为奠定大盘继续走强的基础,“我们认为目前A股仍处牛市初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将年内上证指数预期调高至4000点。”

  陈文招表示,“政策的真正转向需要等到通胀率在3%以上,在物价是负增长状态下,货币政策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郭田勇也告诉记者,“货币政策是根据不同的经济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的,近期微调是出于对通胀预期将产生资产价格泡沫问题的考虑。但现在经济微观面不断向好,但还没有呈现完全向好、经济完全稳定的局面。此次货币政策微调的空间有限”。他表示,影响股市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因素应该是群体非理性,或者称“羊群效应”。当群体性预期发生根本性转变时,股市就一定会下跌得很快。

  本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