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大省回暖迹象趋多 多个行业出口环比增长

2009年08月04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 陈浠

  外贸大省回暖迹象趋多多个行业出口环比增长

  □企业

  陶瓷企业订单排到10月

  蔡安阳是潮州一家陶瓷企业的负责人。最近几个月,他明显感到日子好过了很多。

  今年年初的时候,陶瓷行业的出口一度令他很是担忧。

当时车间里开工的窑炉不到产能的一半,工人们准时下班,这个著名的陶瓷产区甚至有很多企业都暂停了生产。

  从6月份开始,陶瓷进入了传统中的出口旺季,蔡安阳的企业不仅工人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周末也全部排满了。尽管订单跟往年比起来显得小和散,但也已经排到了10月。

  蔡安阳形容说,他们现在最大的不同是心态。3、4月份正愁订单时,不管好单坏单都只好照做,现在选择余地则大多了,预计今年出口值大概是往年的七八成,但由于同时加大了内销力度,估计全年业绩可以达到持平。

  事实上,这家陶瓷企业只是全省庞大的外贸企业群体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尽管上半年广东进出口高达20.7%的同比降幅让人不敢轻言乐观,但记者从多个行业及外贸企业了解到的种种积极迹象却表明,在下跌的“大盘”之中,其实有不少“板块”及“个股”已经显现出令人振奋的发展态势。

  □行业

  玩具、箱包、鞋类、塑料等出口恢复增长

  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国际购买力急剧下降,国外订单大幅减少,而随着国家两次提高陶瓷的出口退税率,部分陶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各类陶瓷产品价值1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其中6月份当月,广东省陶瓷出口3.4亿美元,环比增长5.2%,同比增长5.1%,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海关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尽管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20.7%,但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实现了正增长,除了陶瓷之外,玩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出口分别增长25.9%、14.8%、8.8%、6.3%。

  而作为加工贸易出口的大多数商品出口降幅均有所收窄,从第2季度开始显现暖色,部分商品6月还恢复了增长,如液晶显示板1季度各月降幅均基本都在20%以上,但4月起降幅开始收窄,5月份继续收窄至个位数,6月份恢复增长,当月出口增长14.4%,出口规模也逐月攀升,6月出口更是创了年内最高。

  此外,6月份恢复增长的商品还有空调、彩色电视机、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印刷品、冰箱、电容器、轮胎、汽车、纺织机械及零件、医药品、口腔及牙齿清洁剂、节能灯等。

  □原因

  得益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会出现这些积极迹象,主要是得益于各种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告诉记者。

  据省外经贸厅对110家企业问卷调查显示,反映6月出口订单比5月增长或持平的企业占70.9%。

  梁耀文表示,去年底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每年将减轻我省出口企业成本360亿元以上。而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改空转政策,每年减少我省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占压约155亿元。

  此外,省政府今年安排29亿元促进外贸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全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优势产品出口和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以及一般贸易出口。这些政策措施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议价能力,稳定出口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梁耀文注意到,美欧经济出现了积极迹象,6月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连续6个月反弹至44.8,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分别回升到71.1和73.3,环比分别上升3.2和3.1点,为连续3个月回升。

  鉴于这些分析,梁耀文认为,接下来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将继续收窄,企业竞争力增强,环境进一步优化。

  本报记者吴哲实习生陈浠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