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奶粉5大品牌占据5成份额

2009年08月04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闫薇 朱熹妍 彭芸

  冰火两重天。

  一边是外资奶粉高达两位数的提价,一边是一些本土奶粉大幅降价;一边是五家外资奶粉巨头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整个外资奶粉占有率超过80%;一边是一半以上的国产奶粉企业陷入亏损困境,经销商的信心动摇,企业不仅要囤奶以备涨价危机,又要出资安抚经销商。

  因信任危机导致的婴幼儿奶粉定价权已经交到了外资奶粉企业的手中,国产奶粉的冬天在这个盛夏仍在继续。

  洋奶粉“控盘”

  7月29日,北京家乐福超市的奶粉促销员告诉记者,“惠氏婴幼儿奶粉价格平均上涨了10%左右。”其中1600克金装 “爱儿乐”从原来的300元出头涨到现在的336元。900克金装“健儿乐”从170多元涨到191元。

  北京外贸新创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是惠氏奶粉在北京地区的总代理。该公司介绍,惠氏婴幼儿奶粉从7月15日起正式涨价,九百克金装幼儿乐从155元涨至166元,900克金装 “健儿乐”从168多元涨到175元。

  雅培厂家促销员小曹介绍,今年7月初,雅培奶粉新包装在中国上市,新包装较之老包装配方有变化,添加了叶黄素,每种价格比以前上涨10元左右。老包装奶粉的价格则下降,400克三段盒装奶粉原价63元,而新包装售价70元。

  惠氏中国公共事务部经理郭锦说,惠氏奶粉主要来自新加坡,由于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需要从新西兰和欧洲进口,新加坡享受零关税,而新西兰和欧洲进口的奶粉增加了关税和运输成本,因此从7月15日开始,惠氏二、三、四段婴儿奶粉出场价提高7%。

  2008年惠氏在中国的市场销售额增长了50%。

  不管是由于添加了叶黄素还是更换了奶源地,外资奶企找到了提价理由。美廉美和家乐福奶粉促销员称,在7月15日正式提价之前,惠氏已经在卖场贴出涨价通知,当时不少顾客前来采购,为孩子“储粮”。

  中国奶协内部人士称,目前奶粉原料价格确实有些回升,但是还没有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是一些品牌的奶粉反而比去年贵了。

  中国最大的进口奶粉原料提供商——恒天然集团中国区代表称,其自有品牌安怡、安满将于近期重新在中国上市。相比于原料出口,面向终端市场的自有品牌奶粉则有更好的利润,这也是安怡、安满重新上市的原因之一。

  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进口奶粉价格不断上涨,主因并不是奶源价格上涨。

  广州海关的数据显示,近期进口奶粉到岸价格为每吨1.7万元左右,今年一直维持在2万元每吨。去年,进口奶粉到岸价格为4万元左右每吨。主要原料价格下降了这么多,奶粉成品不可能是因为价格因素而提价。

  海关的数据反映了进口奶粉的增速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含脂量大于1.5%的奶粉2万吨,价值4731万美元,分别增长7.8倍和3.1倍。

  7月29日,蒙牛新闻发言人姚海涛表示,不能排除某些品牌以原材料涨价为借口提价的可能性。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原奶收购价下降,在2.6元每斤到2.9元每斤之间,而去年同期,原奶收购价格都在3元以上。

  此外,原料辅料与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有下降,去年,原油和物流、粮食都在涨价,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许多奶粉企业还没有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水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原油、物流和粮食价格同比都比去年有所下降调整。

  广州奶协理事长王丁棉称,今年上半年市场调研,按照出厂价格统计,前五大外资奶粉品牌美赞臣、惠氏、雅培、多美滋、雀巢在中国年销售额在17亿元到25亿元之间,合计大于120亿人民币,而全年奶粉销售总额在250亿元,这就意味着前五大外资奶粉品牌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外资奶粉在口感、溶解度、售后服务等方面略胜一筹,是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洋奶粉的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产奶粉远没有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经营状态。这使外资奶粉巨头有充分的提价权。奶粉已经是刚性需求产品。外资奶粉正是值此充分占据优势之际,调整价格。

  国产奶粉内外受困

  与外资奶粉乐观提价相对的是国产奶粉在亏损中腹背受困。

  国产奶粉企业远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因为没有发生现实性的消费,库存给经销商带来很大压力,从而传导到奶粉企业。国产奶粉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中,一半以上都是亏损的。

  7月下旬以来,圣元奶粉就被经销商事件困扰。来自全国各地40多名经销商先后到位于北京的圣元总部,他们不知道当初圣元承诺的“名山”牌奶粉的优惠条件能否兑现,也不知道在目前国产奶粉一片萧条的情况下,公司会不会放弃“名山”牌奶粉。

  去年12月,圣元国际集团旗下黑龙江名山乳业有限公司计划推出 “名山”牌奶粉,面向全国招商。当时给经销商的承诺是每个经销商给出8.9万元市场支持费和每个月按进货额22%的返点。半年过去了,这些来自全国40多个市县镇的经销商没有想到,虽然新品牌“名山”不在三氯氰胺黑名单之内,但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仍然存在诸多不信任,存货难销,返点利润也难兑现。

  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的苦衷似乎很具代表性。她说,当初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急切上马“名山”牌奶粉,选择经销商比较仓促,有些经销商对我们企业不完全了解。“国产奶粉都不容易,这次他们来北京,我们首先要给经销商吃定心丸,名山奶粉一定会做下去。”尽管经销商已经返回原地,但是国产奶粉仍然举步维艰。

  “现在外资奶粉占有很强的优势,谁也不能保证国际上的原材料不涨价,我们一方面要趁价格低的时候储备货源,另一方面,即使现在的利润不多,也要安抚好经销商。”张迎玖称。

  张迎玖向记者表示:“国产乳业目前都不景气,太多负面的因素对产业发展不利。”

  记者走访了家乐福、美廉美等大型超市,发现国产奶粉价格基本上按兵不动,甚至采用降价促销手段。北京朝阳区家乐福促销员介绍,国产贝因美的一些产品反而降价,如908克装初生婴儿奶粉从原来的207元降到了174元。

  即使采用促销和降价策略,国产奶粉的冬天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